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文摘·高端制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文摘·高端制造
 

2019年9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入工业互联网迎来最佳时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工业互联网领域将出现新的“BAT”,但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不会一蹴而就。众所周知,工业是一个高度复杂和碎片化的产业,每一个细分领域都需要专门的工业知识与实践积累。

长期以来,BAT虽然一直想进入工业互联网领域,但由于难以形成一个大而全覆盖的平台,因此很难像主导消费互联网那样主导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而在另一方面,工业是中国的立国之本,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现在的中国工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还处在中低端,供给能力明显不足。

我国工业还存在着被空心化、边缘化等问题,亟待转型升级。而中国工业门类齐全,有41个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体量巨大,年增加值30万亿元,世界第一。无疑,中国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巨大的ICT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机会。

工业数字化转型包括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两大战场。其中,智能制造主要是为制造设备和工厂等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和自动化,主要是将信息技术(IT)、数字技术(DT)与生产制造操作技术(OT)相结合。

由于不同工业领域的特殊性,智能制造更多是面向细分工业领域的技术和解决方案,难以形成较大的创业机会。而工业互联网则是一个巨大的平台性机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与物联网相结合的产物,同时融入了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是工业环境下人、机、物、企业、生态等的全面互联,而不是简单的互联网模式,也缺乏相关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6月28日,国际电信联盟未来网络与云计算工作组(ITU-T SG13)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理事长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导的国际标准《工业互联网网络架构与技术要求(基于未来包交换网络演进)》在会议上成功立项,这是包括ITU、ISO、IEC在内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启动的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项目。

随着5G的商用和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项目的立项,2019年有望成为工业互联网启动之年,从前几年的概念热炒进入到了逐步落地的阶段。而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各自为战的信息化企业和创业公司也在充分利用并购整合的策略快速成长占领市场,力争成为中国版的Uptake——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

从现在开始关注工业互联网的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不失为进入工业互联网赛道的最佳时机。

(本版文章来源:钛资本研究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