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招商
 

2019年9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八大自贸区产业布局分析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随着山东、江苏、河北新设自贸区,我国沿海省份自贸区实现全覆盖;而广西、云南、黑龙江新设自贸区,则让自贸区在沿边地区首次落地生根。至此,我国的自贸试验区达到了18个。

虽然同为自贸区,但18个自由贸易区产业发展各显优势,战略定位也不尽相同。

其中,广东自贸区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在产业布局上来看,广州南沙新区片区重点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则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珠海横琴新区片区重点建设文化教育开放先导区和国际商务服务休闲旅游基地,打造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新载体。

而山东自贸区涵盖济南片区、青岛片区、烟台片区。从产业布局方面来看,济南片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青岛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等产业;烟台片区则重点打造中韩贸易和投资合作先行区、海洋智能制造基地、国家科技成果和国际技术转移转化示范区。

广东和山东等我国多个自贸区都位于沿海地带,内陆自贸区为数不多,但也有其产业优势。如四川自贸区中,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临空经济、口岸服务等产业;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商品集散转运、分拨展示、保税物流仓储、特色金融等口岸服务业和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川南临港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装备制造、现代医药等先进制造和特色优势产业。

另外,江苏自贸区侧重促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等创新产业发展;河北自贸区将把雄安新区归入,并支持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开放发展;上海自贸区聚焦于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和有效防控风险的金融服务体系;海南自贸区则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