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营商环境
 

2019年9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尔滨香坊区:压缩审批时限审批结果“马上取”

来源:中国企业报  

“原来近十天才能办完的事儿,今天不到两个小时就办好了。”日前,市民赵传播在香坊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内拿到《黑龙江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后感慨地说,小作坊的生产要求都写在告知书和承诺书里,现场承诺,当场拿证,既快捷又方便。这是香坊区发放的全市首个告知承诺制《黑龙江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

这只是香坊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该区以“深哈合作”为契机,积极主动对标先进地区。作为前海蛇口自贸区协同区,香坊区主动发挥制度协同和创新协同的引领作用,全面开展“复制前海”专项行动,针对商事登记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敢于突破条条框框,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先行先试,近日创新推出16条优化营商环境、便企便民“一揽子”改革措施,努力打造全市营商环境示范区。

据了解,香坊区打破原有“递交书面申请—窗口受理核准—经营场所现场核准—发证”的业务流程,对粮食加工品等11类低风险食品类别实行核准发证,该区由此在哈市率先实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告知承诺制。

据悉,食品生产经营者公开承诺其生产加工条件符合法定要求并签订承诺书,经受理部门审查合格,即可当场制发小作坊核准证书。该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发证后,由相关监管科、所在15个工作日内对该企业进行现场核查。同时,申请人获证时间由原来的8个工作日缩短到立等可取;食品经营许可变更法定代表人或者经营者名称、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工作时限,由7个工作日变为即时办理。

据介绍,香坊区出台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若干措施》有16条具体改革内容,涉及企业登记、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药品医疗器械审批、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诸多方面。此举在前一阶段全区优化流程再造工作基础上,针对企业登记、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药品医疗器械审批、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以及市场监管智能终端应用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索和创新,通过合理界定、分类实施,进一步优化了相关商事登记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其中立等可取、即时办结、不见面审批事项大幅增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