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9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新发展理念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国城乡一体化、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利支撑。新时代要求推动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积极发挥新型城镇化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方面的独特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在向纵深推进,需要改变之前粗放的以规模扩张为主的城市化发展模式,转向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核心的集约、精致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新型城镇化无疑是这种转变最为突出的特征和十分紧迫的任务。

今天我们在“九八”投洽会期间探讨城镇化建设无疑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借此机会就新型城镇化建设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以创新为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新时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就要勇于突破过去传统粗放低效的城镇化老路,开拓创新,走出一条城镇协调发展、城乡共同繁荣,与新型工业化道路相呼应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要形成新的发展方式,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提升新的发展动力,合理布局大中小城市,全力释放改革红利,依靠改革、制度和体制创新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第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以协调促平衡。当前我国大城市地域广阔人口众多,而小城市地域狭小,缺乏优质的公共资源,无法分解大城市的人口压力,因此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注重城市化的协调发展,合理规划城市布局,加快对中小城市培育,要注重中西部地区的发展,要严格控制大城市的规模,优化城市结构,推进就近城镇化战略,建设新农村、新社区、新城镇的发展模式,以业兴城,鼓励更多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创业者到中小城市中,促进全国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全面协调发展。

第三,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以绿色为前提。当前我国城镇化建设追求绿色发展,着力打造有山、有水、有乡愁的绿色城市群,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把生态建设作为发展方向,要改变传统城市建设理念,倡导发展绿色建筑、节能建筑,用环保材料建设城市,努力打造一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自然家园,注重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建设综合性城市数据管理库,建立城市管理数据一次采集,多部门使用的机制和规范,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基础建设和公共产品的配备,提高城市生态系统功能,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为群众创造更优更宜居的生活环境。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