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盘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盘点
 

2019年9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度新闻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宏观

◆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9月底前形成

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围绕简政放权、公正监管、优化服务等方面列出67条具体举措。根据《方案》,今年9月底前将公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修订形成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缩减清单事项,以服务业为重点试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同时,《方案》还提出了压减许可、证照分离、开展降低融资收费专项清理等具体举措。

大事

◆中央支持深圳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2035年,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此外,《意见》也提到了支持深圳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

财税

◆28地公布半年减税降费成绩单

截至8月25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已有28个公布了上半年减税降费的具体数据。广东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额度最高,为1727.8亿元。其次为江苏和北京,两省市均超千亿元。在小微企业减负方面,已有广东、浙江、江苏三省上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超过百亿元。其中,广东上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123.6亿元,浙江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106.9亿元,江苏为小微企业减税105.3亿元。

国资

◆深圳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

《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日前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根据方案,深圳将从九大方面进行39项试验探索,努力打造成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国资监管科学高效、国企活力充分激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国家战略的国资国企改革高地。本次综合改革试验的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在国资国企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达到4.5万亿元等。

金融

◆央行: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

近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推进落实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改革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人民银行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的政策精神,部署推进上海落实LPR形成机制相关工作。会议强调,上海应该在适应推动此项金融市场改革中走在前面,各有关金融机构要深刻认识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的重要意义,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好此次改革任务,尽快实现新发放贷款中主要参考LPR定价,坚决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

土地

◆新版《土地管理法》修正案通过

8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土地管理法》的决定,计划于2020年1月1日起实行。此次修改聚焦三方面内容:一是完善土地征收,二是破除农村集体性入市法律障碍,三是允许已经进城落户的农村村民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其中,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立法,打破了建设用地流转、农业用地保障、生态用地保护的不可能三角,为拓宽大城市建设空间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与想象力。

科技

◆我国年内将在50个城市

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

8月27日,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举办的5G智联未来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透露,根据当前规划,2019年我国预计将在50个城市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今年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四家企业发放了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5G正式进入商用推广发展新阶段。截至目前,我国5G商用发展开局良好,产业生态不断成熟,网络建设方面稳步推进。

产业

◆钢企上半年净利大幅下滑

今年上半年,受制于成本端的挤压,钢企业绩普遍下挫。8月22日晚,多只钢铁股公布了半年报,净利同比下滑在40%左右。原材料价格上升、下游需求疲软,再加上环保压力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钢铁企业上半年的日子不好过。但是最近钢铁企业出现利好。进入7月份以来,铁矿石期货价格呈现下跌态势,截至8月22日,铁矿石期货指数近一个月跌幅近30%,跌破600元/吨关口。上游成本的下降,会是钢铁企业的利好。

区域

◆18个自贸试验区构筑开放新版图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新一批自贸试验区归属尘埃落定。8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的相关情况。至此,我国已有18个自贸试验区,沿海省份已全部打通,构筑了开放新版图。随着山东、江苏、广西、河北等省份的加入,中国内地沿海省份已全部进入自贸试验区阵营。

地方

◆多地审计显示地方债风险总体可控

近日,多个省份审计厅公布了《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各地审计报告均认为,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相对集中的问题有隐性债务化解方式不合理、违规举债仍有发生、地方债资金闲置、隐性债务认定口径把握不准等。对于隐性债务的处理,监管提出两大方向:一方面坚决遏制增量,另一方面积极稳妥化解存量。诸多地方公布了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大多要求在5—10年间化解完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