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综合
 

2019年9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兖矿集团聚焦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9世界500强公布:兖矿集团位列第318位,跃升81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吴勇

北京时间7月22日,《财富》杂志正式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兖矿集团继上年首次上榜列399位后,今年又以 388.87 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再次进入榜单,排名升至318 位。

兖矿集团是山东省属特大型企业,经过40多年的开发建设,建成山东本部、陕蒙、澳洲、上海“四大核心基地”,形成矿业开采、高端化工、现代物流及工程技术服务“三大主导产业”。

近年来,兖矿集团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动能转换大文章。一是传统产业“存量优化”。煤炭产业实现稳量增收拓效,化工产业实现高端园区集群,实施安全生产转型升级行动,形成年产100万吨油品、900万吨甲醇、醋酸、尿素及下游产品生产能力。二是新兴产业“增量崛起”。培育煤电一体产业,投资56亿元开工建设鲁西2×600兆瓦热电联产项目,打造世界一流、技术领先、环保高效的花园式工厂。三是境外开发“资源整合”。累计投资79亿美元,先后进行7次重大并购。

为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兖矿集团在机制上、体制上进行大胆探索。一是实施瘦身强体“管理扁平化”。累计完成三轮机关机构改革,总部机关机构由48个减至10个,整体机构由2590个减至1300个。二是发展混合经济“产权多元化”。坚持国有体制、民营机制,发挥外部资金、管理、机制等优势,激发化学反应,累计完成89户企业混改,国际焦化2018年改制重组以来实现利润翻番。三是打造多元平台“资产证券化”。企业现拥有3家主板上市公司、3家新三板上市公司、2家正推进主板上市公司,形成“1+8”上市格局。四是创新运营机制“完全市场化”。重塑七级市场运作体系,建成事业部经营、岗位货币化等模式,实现内部经营要素与外部市场要素完全链接。

一连串组合拳发挥威力,兖矿集团呈现出规模增大、发展增速、结构增优、效益增高的良好局面。2018年,完成煤炭产量1.61亿吨,居全国煤炭行业第三位;营业收入2572亿元,利润总额101亿元,上缴税金124亿元,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今年1—7月份,完成营业收入1615亿元,同比增加168亿元;利润总额70.8亿元,同比增加33.7亿元;上缴税金89.7亿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