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党建
 

2019年9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企业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伊明

王利博制图

一流企业需要一流党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总要求,吹响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冲锋号,这是党在新时代赋予中国企业的重大使命,也是这代企业家必须肩负起的历史重任。

中国中车:打造党建标准化体系

一年前,由中国中车集团党委、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联合实施的新时代党建先锋工程项目,在清华大学正式启动。该工程以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科学化为目标,着力构建新时代党建先锋指数,打造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高度关心中国高铁事业的发展。2015年7月17日和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中车,指出:高铁动车是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体现了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水平,也是“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的“抢手货”,希望再接再厉、创新驱动、继续领跑、勇攀高峰,带动装备制造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在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上再次赞誉:“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

中国中车党委书记刘化龙表示,中国中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进一步提出“双打造、一培育”的奋斗目标,即“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打造中车党建‘金名片’,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对中车提出的“金名片”建设要求,中国中车启动实施了新时代高铁先锋工程,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合作,携手构建新时代国企党建先锋指数。构建党建先锋指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党建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清华大学人文党建研究成果在国有企业的转化运用,也是中国中车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部署要求,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科学化的迫切要求。

中国中车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联手构建的新时代党建先锋指数,主要针对目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现状不清、缺少数据支撑,短板不明、缺少客观依据,进展不详、缺少判断标准等难题,通过引入大数据与互联网技术,构建中国中车党建先锋指数体系,使中车党建目标由“软指标”向“硬任务”转变,使中车党建考核由“定性”向“定量”转变,使管党治党由“宽松软”向“严实硬”转变,让中车党建“先锋指数”成为中车党建工作的晴雨表、温度计和化验单,能够让中车党建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数可查,让党建考核充分体现专业性、科学性和针对性。

兖矿集团:开创混改国企党建新局面

兖矿集团国际焦化公司“混改”始于2018年6月。当年,这个连续亏损多年的企业实现盈利5.02亿元,同比增长4.64亿元,下半年人均工资较上半年增长41.32%,员工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企业呈现出安全稳定、量效齐升、士气高涨的良好态势。

“国有企业独特的政治优势和民营企业鲜明的活力特色,成为混改企业融为一体的竞争优势,共同形成核心竞争力。这些优势与特色发挥得好,就是双轮驱动;发挥得不好,就一定会相互掣肘。”国际焦化党委书记、副董事长王天峰认为,加强企业混改进程中党的建设,对顺利推进企业所有制改革、坚定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地位、确保混改企业发展方向正确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混改”之初,国际焦化党委开始探索“混改”模式下企业党建新模式,结合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特点和要求,以“贯彻两大股东决策部署”为出发点,通过一年的实践,总结提炼出“精益党建”工作模式和“1234”运行体系。

兖矿国际焦化成立于2004年12月,前身为由兖矿集团、巴西VALE公司、日本伊藤忠三方出资,通过整体拆迁德国焦化设备、配套国内甲醇装置建设而成的大型焦化合资企业。主要装置是两台代表国内最高炼焦技术水平的7.63米特大型焦炉和一套焦炉煤气制甲醇装置,设计规模年产200万吨焦炭、20万吨甲醇。2015年4月,外资退出,国际焦化成为兖矿集团全资子公司。

国际焦化投产之后,由于当时对7.63米焦炉技术掌握不全,加之国内煤种变化,两台焦炉“水土不服”导致装置运行不稳定、工艺指标不合格、产品产量不达产,被迫于2012年停产改造。

为改变国际焦化经营持续亏损局面,兖矿集团相继对国际焦化实施了竞聘经营、受聘经营,但受前期欠账较大、固定费用过高等因素影响,效果并不明显,经营举步维艰,资产负债率最高到154%,净资产-18.49亿元。2016年,国际焦化被山东省国资委列入全省14家重点亏损治理企业和“僵尸企业”名单,一度到了被政府关停的境地。

“无论在合资企业阶段,还是在受聘经营、授权经营阶段,国际焦化党委一直致力于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谋大局、抓改革、破难题,积极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发展,党建工作都坚如磐石。”王天峰认为,这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留住了队伍,保住了企业。

王天峰介绍,尽管企业几乎到了破产的边缘,职工收入入不敷出,但是在党委强大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下,职工始终坚信困难是暂时的,企业一定会有出路、会健康发展起来,即便有民营企业高薪来挖墙脚,但是职工跳槽的极少。

2018年6月19日,兖矿集团与永锋集团达成合作共识,共同对国际焦化实施股权重组,国有企业性质不变,授权永锋集团组建团队负责经营管理,公司党组织关系隶属兖矿集团党委。自此,国际焦化开启了“国有体制、民营机制”的混合所有制发展新征程。

柒牌集团:党建也是核心竞争力

柒牌集团是晋江市众多民营企业中的一家,也是中国著名的男装品牌,北京奥运会升旗手服装、2014APEC会议官方指定服装就在此地生产。

作为党委书记和员工,周利谈起老板洪肇设时很坦然:一个民营企业的老板,他办公司的目的当然是盈利。但同时,周利也很自信地认为,在这个企业里,党建就是生产力,也是核心竞争力。

非公企业党建蓬勃发展,源自于当地因地制宜的党建思路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有三资企业中的党组织针对厂方领导与港方经理之间管理观念不一、沟通不畅等问题,牵头成立由双方共同参与的厂务委员会,帮助企业规范制度,提升产能的案例。对企业来说,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延伸到企业内部,是利大于弊的。

首先,非公党建有助于更好地协调政企关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晋江把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工作布局,构建上下联动、全覆盖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党的优势资源向企业一线倾斜,形成非公企业内党组织发展的强大合力。其中,每名党员市领导分别挂钩联系1—2家重点企业党组织,不定期深入企业指导党建工作,开展项目会商,协调解决问题,加强了民营企业家与政府的沟通,让民营企业能更好地享受政策红利。

其次,党的基层组织在企业内部发挥重要作用。在周利的办公室前,就挂着两块牌子,一块是党委书记,一块是职务犯罪预防办公室。随着晋江民营企业的不断壮大,企业内部职务腐败也成了“老板”们头疼的问题。

在各民营企业党委的全力支持下,各企业不仅成立纪委,还在企业内部建立健全了犯罪预防机制,由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防范纠正企业内部购销、生产质检、回扣截留等有损企业形象的不正之风。这些做法,得到了民营企业家的认同和员工欢迎,不少企业家还主动腾场地、拨资金、出思路,支持党组织的监督活动。

除了反腐层面的作用,党的基层组织还充分发挥了经营生产先锋队的作用,让党建转化为管理效力和现实生产力,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家对党建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组织以党员为主力的创新攻关力量,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是当地很多企业内基层党组织所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这样的党组织,当然会受到民营企业家们的喜爱和支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