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2019年9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赵辰昕:

把握发展机遇,主动担当作为

来源:中国企业报  

赵辰昕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企业的创新发展为我国经济增添了动力和活力,为国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做出了重要贡献。

下面,围绕着大企业发展我想谈几点想法,与大家交流。

第一,更加主动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企业要在这方面勇于担当,要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注重利用技术和规模效益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上下游企业互助共进,共同发展,提升整体供给质量和供给水平。

第二,更加主动依靠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培育壮大国内经济发展新动能,离不开企业的创新,更离不开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的创新。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呈现技术更迭快、业态多元化、产业融合化、组织网络化、发展个性化等特征,必须牢牢把握世界科技和产业深刻变革的历史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聚焦人工智能、5G、高端装备、工业互联网、互联网等高新技术和前沿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第三,更加主动深化企业改革,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增强企业活力的关键在于深化企业改革,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大企业要努力在公司治理、经营机制等方面走在前列。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强化国资国企改革,建立有效制衡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效益和竞争力。要坚持稳健审慎发展,进一步规范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建立健全激励约束相融的制度体系,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群体要进一步弘扬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拼搏奋进,争创一流企业、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和一流企业文化。

第四,更加主动深化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大企业要坚持开放融通,当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力军。要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充分挖掘国内外双向投资潜力,加强前沿技术领域的合作,加快培育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注入新动能。同时,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要树立和维护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努力实现与当地互惠共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