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2019年9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

在开放合作中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彭华岗

企业强则国家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频共振,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向共进,是中国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推动做强做优,迈向世界一流,要把着力点聚焦在实体经济。从中国500强来看,大部分企业都是靠做实业发展起来的,即使是金融企业,离开了实体经济也会成为无源之水,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必须牢牢守住实业这一安身立命之本,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强做精做优实业主业,将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关键抓手,不断夯实产业基础能力,增强产业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推动做强做优,迈向世界一流,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支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经济发展加快了,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和必然路径。对企业来说,技术创新尤为重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必须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激励科研领域人才,加强国企民企、大企业小企业、上下游企业的产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的引擎。

推动企业做强做优,迈向世界一流,要激发企业的活力。把激发企业活力作为突破口,市场主体活力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标志,也是企业基业长青的不竭源泉。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遵循企业发展的规律,是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深入推进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加大授权方权力度,积极推进市场化选人用人和收入分配机制的改革,使国有企业真正和市场经济相融合。同时,要深入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使各类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推动做强做优,迈向世界一流,要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只有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积极融入全世界,才能够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目前我国企业已经逐步形成了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等走出国门享誉海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坚持扩大开放,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加强同各国企业的合作,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的附加值,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在开放合作中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大者为梁,中国500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应当主动拥抱新时代,把握大变局,迎接新机遇,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形成新的突破,向着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肩负起国之栋梁的使命和担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