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
 

2019年9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中国企业500强名单 在山东济南发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大会现场

9月1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山东济南发布了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100大跨国公司名单及其分析报告,并首次发布了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榜单及其分析报告。本次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的主题是“新使命、新动能、新突破:大变局中的大企业发展”。

十届全国政协常务副主席,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到会,并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勇于担当 争创一流”的主旨讲话。他指出: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希望我国大企业能够深刻认识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战略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和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高峰论坛。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彭华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赵辰昕等领导致辞。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孙立成,济南市人民政府市长孙述涛,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光,中国企联驻会副会长黄海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企联特邀副会长王基铭,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会长余远牧,贵州省企业联合会会长武鸿麟,江西省企业联合会会长张海如等出席论坛及发布会。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王基铭发布了2019中国企业500强各项名单。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袁长清、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文银、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良、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丕恕、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海江、金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少春等著名企业家发表了主题演讲。鞍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林代表全体与会企业家宣读《中国500强企业家庆祝共和国70华诞倡议书》。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祥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照乾,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银志,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董事长李毛,北京金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德义,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义光,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新平,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玉成,人民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元豹,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蒋锡培,亿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孙荫环,红太阳集团董事长杨寿海,北京江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全,北京汉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嘉音,浙江浙商环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建良,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位民,汇桔网董事长谢旭辉,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吴迺峰,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方,威高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毅,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聪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石泉,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勇,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长清,江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万建荣,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开银,华南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刚,华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建华,山东科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双珉,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聂春山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红军,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有关领导,跨国公司代表,各地企联、有关行业协会的领导和同志,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中介机构的专家学者,山东省、济南市有关方面的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等共有23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

朱宏任在主持发言时指出,今年是中国企业联合会连续18年举办“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关注和服务大企业发展,开展500强相关工作,是中国企业联合会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职责;“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是中国企业界的一件年度盛事。通过这项活动,我们致力于打造汇聚高端资源、研判发展形势、弘扬企业家精神、分享发展经验、推进交流合作的共享平台,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注企业家、关心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北京大学教授陈春花就“当前中美关系”“数字化与新产业时代”举行了两场专题报告会。

在两天论坛期间,举办了中韩企业合作峰会,与会政府官员、企业家、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化应用 助推智慧企业建设”、“可持续发展CEO论坛”、“产业互联网、企业发展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 企业发展新动能”、“中国企业家的新使命”、“5G智能化时代的企业科创与知识产权变现”、“人力资源助推企业走向世界”、“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的济南先行区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主题开展十二个分论坛,并举行了世界一流企业最佳实践圆桌会、第三届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论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与安全文化建设、中国与拉脱维亚企业家圆桌会、第二届“对话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中国500强企业家交流座谈会、中国500强企业家恳谈会等专题活动,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场还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嘉宾及签约各方认为,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将为山东省特别是济南市的发展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是中国企业界的一件年度盛事。今年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自2002年以来第18次向社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及其分析报告,与会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对于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国家发展面临复杂严峻国际环境,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举行本次论坛给予高度评价。对于榜单和报告,代表们认为:能够从中反映出我国大企业的前进步伐,看到在国家实施大企业战略的指导下我国企业改革、改组、管理和技术创新等方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既能看到中国大企业前进的步伐,也能看到中国大企业与世界级大企业的差距。本次企业500强名单,注重通过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研究反映中国大企业的成长,这将有力地配合国家大企业战略的实施,推动中国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持续健康成长,提高国际竞争能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