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中国文创品牌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中国文创品牌专刊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观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薛义
朱涛
金元浦
梅先盛
严含
林余存
刘朝晨
朱良智
吴天勇
金鹏
蒋名未

荣宝斋党委书记朱涛:

老字号企业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经过前期一番调研,我们发现目前全国近3000家老字号企业,普遍存在缺乏核心竞争力、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急需谋求活路和发展。荣宝斋也是其中之一,发展遭遇瓶颈。我们团队站在新时代国家层面高度,探讨出一条荣宝斋高质量发展基本思路,提出了“擦亮品牌,做强主业,融合转型”十二字发展方针。其中“融合转型”要求做到四个方面。一是文创产品,积极与文博机构、社会设计师合作,设计出一批具有荣宝斋风格的文创产品。二是教育板块,下一步将加大针对适龄儿童的传统文化教育。三是艺术和金融的发展,下一步将加强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和资本合作交流。四是加大电商投入,继续发力艺术品电商领域,推动荣宝斋文创产品的销售和传播。

江西萍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梅先盛:

发展文化产业的思考和对策

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提高国家、地区软实力的必由之路。我认为发展文化产业的对策要从五个方面着手。第一,培养创新精神,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强大生命力,为创业者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我们必须用开放的眼光和科学的态度整理和研究自己的文化遗产。第二,延长创意产业链,增加传统产业的文化附加值,创新出新的文化衍生品、延长产业链。第三,注重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打造集群发展环境。第四,打造创意产业平台,作为一种智慧产业,要求创业者必须基于高水平文化知识驾驭文创生成营销能力。政府主管部门制定文创产业发展战略时也坚持科学、开放、务实的原则。第五,培育创新产业人才,建立专业人才市场与面广量大的职业提升机构,加强校企合作,培育文创产业高端人才。

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严含:

构建数字文化时代的创新城区

创新城区的构成要素包括经济要素、网络要素、物理要素三个基本要素。创新城区的衡量标准,可从以下几个维度来考量。一是临界规模,用于衡量区域内的创新要素是否足以支撑该区域发展成为一个创新城区;二是创新能力,用于衡量区域内创新要素投入和产出的关系;三是多元和包容性,用于衡量区域内的社区居民是否参与创新城区的发展并从中获益;四是载体空间品质,用于衡量区域内的空间载体是否具备紧凑、通达、活力、包容的品质,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知识的交换。从这几个维度搭建产业要素集聚的流动平台,构建创新城区,对于推进我国整体文创产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薛义:

艺术创新与文博产品内涵发展

当下消费市场,文创产品已经超越了商品消费的一般需求,达到了情感和精神层面的需求和期待,消费者追寻更多的是蕴含文化艺术情感和精神寄托的文创产品。文创产品与艺术在本质上是互通的。如何满足现在消费者对文创产品的需求,我认为要在两方面加强工作。其一,文创产品开发与文博文物内涵和底蕴相融合,而不是元素的简单粗暴叠加。其二,推动跨界合作,即资源的高度整合。

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天勇:

从武汉视角看城市转型中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对于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环境改善、人居生活水平提高等都有重要意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以科技创新为最重要的动能, 例如武汉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值占到了武汉整个GDP的60%以上。武汉目前也面临着城市转型的重大机遇和紧迫任务,武汉市将在以下两方面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在文化科技方面持续发力,将在数字文化产业领域进一步发挥科教人才优势;二是在创意设计领域发力,武汉是世界设计之都,有着很强的设计能力,尤其在工程设计领域当得上中国之重器,武汉在这个领域将进行重点突破。相信通过文化创意推动城市转型发展,武汉将会迎来一个全新的局面。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

从培育文化创意产业的独角兽看跨界创意与科文融合

文化创意产业是北京引领文脉中国、科文融汇的头部产业,是建设北京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抓手之一。而北京文创大赛则是引领全国文创发展的创新之举,具备跨界、共享、高科、人文四个特点,是培育文创独角兽、推动文创产业跨界融合以及科文融合的重要平台,体现新时代下文创产业发展的价值引领作用。我非常期待未来北京能通过大赛平台孕育出更多独角兽企业。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

文旅融合新时代下的文创发展路径探索

当前,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着很多变量和要素,随着《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的出台,文化产业顶层立法工作即将完成。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文化消费也成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在当下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我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两条路径,一是平台型路径,通过资源汇聚、信息共享,达到产业链上下游的有效对接;二是产品型路径,提升创新设计水平、加强供应链管理、拓展产品营销渠道。

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营开发部副主任蒋名未:

国家博物馆如何通过文创载体讲好中国故事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近年来,国家博物馆在保护、展示、研究馆藏文物基础上,深入挖掘藏品文化内涵,设计开发具有国博特色文化创意产品,积极探索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的新路。通过文创载体讲好中国故事,在文创产品开发思路上,国家博物馆注重凸显文化历史底蕴,讲述文物背后故事,让“文物活起来”。同时,在文创开发过程中,国家博物馆注重与社会优质资源和力量的合作,共同探索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博物馆需要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改变思维理念,加强文物的精准开发和联合开发。以此发挥博物馆以及相关文化文物单位的引领作用,打造更多的创意品牌。

清控文创(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良智:

城市品牌IP打造:城市因文化而崛起

我国城市更新已经进入有机更新的阶段,从传统物质层面、拆旧建新式的城市更新发展到反映新时代要求、承载新内容、重视新传承、满足新需求、采用新方式的有机更新阶段。城市更新包含空间、 产业、 人才、 金融和文化五个领域, 需要通过政府联合社会各参与方, 以某一领域为撬动点, 通过构建城市核心驱动力, 共同推动城市更新和迭代升级。

信中利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高级合伙人刘朝晨:

民族树立文化生长根基 科技赋予文化创新翅膀

科技为人类带来很多便利的同时也有很多挑战,尤其是对传统行业的颠覆和挑战。如何更好地适应、利用科技,为产业带来成长和发掘创新机会是非常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目前,科技赋能文创产业,主要集中在多频互动、沉浸式体验、实时性内容开发、衍生品应用设计以及传播营销领域的应用,尤其是5G时代的来临,将迎来更大的科文融合的爆发以及飞跃。同时,作为投资人,我们更多地关注到泛文化产业领域,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和机遇。

天鼎218文化金融园董事长林余存:

“破茧成蝶”:天鼎218转型升级的创新实践与探索

历经一年时间,我们完成了对天鼎218文化金融园区的改造升级工作,这个过程中我有一些感受想要与在座各位分享。在升级改造过程中,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出发。一是注重保留工业文化符号和空间优势,突出文化空间的品质特色;二是聚焦高端、高新业态,打造以文化金融为特色的主题园区,218转型升级不只是对空间的改造升级,同样聚焦园区及周边内生经济结构的有机共生,积极发展文化金融;三是针对入驻企业实际需求,全面性创新服务体系生态建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