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中国文创品牌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中国文创品牌专刊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创新谋发展 携手共进筑未来

2019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大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金晖
梅松
范周
田佳
苏忠
常继生

8月19日,在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总决赛盛大举办期间,第14届北京文博会主题活动之一的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会的启幕,更为中国文创领域再添新热度,以一个主论坛,中国文创新品牌、文博文创和公园文创、冰雪文创三个分论坛的形式,共同围绕“改革创新谋发展,携手共进筑未来”的主题,探讨文化产业继续纵深发展的空间。

本届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创大赛总决赛上各路创业才俊齐聚一堂。8月19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创业服务中心承办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会,在天鼎218文创园同期举办。

4个月前正式启动的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创大赛,由天坛公园出发,落幕总决赛和同期举办的文创产业发展大会也恰好在东城区举办。作为东道主,东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介绍了东城区的区域核心优势,并表示,东城区是首都功能的核心区,区域经济实力和营商环境处于全市前列。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积极打造“紫金之东,文商共融”的环境。金晖希望,借助文创大赛和发展大会的平台,让政企实现真正合作,共同建设好东城这块投资热土和兴业福地,形成多赢、双赢和共赢的局面。

在8月19日上午举办的主论坛上,荣宝斋党委书记朱涛、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江西萍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梅先盛、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严含、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薛义等嘉宾,从老字号文化企业发展、跨界创意与科文融合、地方文创产业发展现状等角度、数字文化创新城区,与现场观众进行分享。

下午的三场分论坛更是精准对焦前沿热点,围绕不同文创领域提出真知灼见。在“中国文创新品牌”分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常继生等文化品牌领域专家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组委会、市文促中心与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中国企业报》、大业传媒集团还共同签署了《中国文创新品牌年度发布合作协议》,常继生以北京文创大赛参赛项目为案例和样本,发布“中国文创新品牌榜单入选标准”。据了解,首批《中国文创新品牌》榜单将于年内正式发布,并于每年定期展开,持续推出并打造一批有价值、有影响、有口碑、可推广的中国文创新品牌。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在致辞中介绍,打造“中国文创新品牌”,北京文创大赛是首发者之一,这个设想是去年和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中国名牌》杂志社、大业传媒集团共同谋划的。所谓“中国文创新品牌”有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中国文创”,表明这个事不仅是北京的,更是全国的,下半年将发布中国文创新品牌榜单,从首届北京文创大赛的获奖名录中进行优选品牌,持续推动更多优秀文创品牌“走出去”。

第二个关键词是“新”,标志着我们选出来的是新时代、新技术、新发展下的新品牌。

第三个关键词是品牌,虽然当前文创产业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但企业再小都需要树立品牌意识,只有这样企业未来才能有更远大的发展前景。

关于文创新品牌的塑造路径和未来趋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作为关注并研究中国文创产业发展多年的专家,在主旨演讲中金句频频。范周表示,近年来,文创产值占比不断加大,文创收入不断增加,文创业态不断丰富,成为激发文化消费活力的加速器,推动文创产品研发的动力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转换器。未来,中国要打造文创新品牌,一定要坚持差异化发展、坚持跨界融合,提升消费者的文化体验感。“好的文化品牌一定要让大家感觉到零距离,不仅是消费者和文创商品的零距离,也是文化与其他行业的零距离。”范周说,比如咖啡馆已经不仅是喝咖啡的地方,书店不再是以卖书为单一模式,人们走进商场也不一定是购物,种种迹象均表明,未来各种消费场景一定是文化综合体的形态。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常继生发布了“中国文创新品牌榜单入选标准”。常继生表示,文创新品牌是一个生态系统,它包括市场生态系统、资本生态系统、研发生态系统、管理生态系统、创新生态系统等多个系统领域,而每个系统都有约20个权重指标,综合衡量品牌可持续发展能力。常继生说:“中国文创新品牌应该具有形象化的价值远景、清晰化的品牌战略、差异化的品类定位、开放化的传承创新、特色化的创意设计、溢价化的盈利能力、内容化的价值资源,以及专注化的运营团队。”

大业传媒集团作为“中国文创新品牌”四家发起方的一员,多年来持续关注并参与到推动中国企业品牌化的进程中。大业传媒集团董事长、总裁苏忠表示,希望通过此活动让文创品牌建设系统化、生态化、常态化,并进一步推动整个文创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文化消费的转型升级。据介绍,大业传媒集团成立22年来,培育了多个品牌项目,比如与市文促中心和北京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国内首档文化创意创投类综艺《创意中国》,又比如蜚声国际的学龄前动画《洛宝贝》,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品牌运作理念。

大业传媒集团副总裁、大业漫奇妙总经理田佳在分享中谈到,创意正朝着以哲学为顶层架构的方向发展,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是不同的,都有它的文化、生活方式和它的积淀,因此我们需要找到它们之间的内在关系和相同。“《洛宝贝》能‘走出去’很重要的一点是找到了人类共通的情感就是爱和快乐,在某种意义上打通了全世界孩子们的内在需求。”田佳说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