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专题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 暨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于武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

(上接第一版)

朱宏任在致辞中表示,五年来在京津冀各方的努力下,协同发展战略取得积极进展,产业转移协作有序推进,初步形成了京津冀创新协作新模式,一大批跨区域重大产业项目与共建园区陆续落地,为京津冀经济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但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看,仍需要各方面不断总结经验,加大协同力度和企业的参与度,狠抓落实,以求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石军分析了应如何顺应开放融通潮流,推动京津冀经济的融合发展。具体而言,一要深入探索经济融合发展路径和机制;二要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三要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和法治化。石军认为,协同发展的核心是经济的融合,搞好经济融合的首要问题是探索融合的路径。当今世界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科技创新的驱动,主要依靠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的转化,主要依靠转化平台的构建。当今世界处于政治、经济、社会调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处于经济体制和发展方式双重转型之大变局。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我们应对大变局最有力的措施是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最迫切的行动是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和法治化。

范恒山分析了如何大力发挥各类产业园区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他分析,首先要发挥各类产业园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基地的作用;其次要发挥各类产业园区培育发展新经济、新动能的特殊载体的作用;第三要发挥各类产业园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的有力支撑作用;第四要发挥各类园区在开展改革创新方面的良好“试验田”的作用;第五要发挥各类园区推动建立现代产业集群的强力的“黏合剂”作用。

北京神洲天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秘书长楼培德介绍了未来网络IPV9的发展与应用。他表示,IPV9网络已经在政府层面获得认可,未来网络时代已来,其行业应用非常广泛,可以被应用于健康、智慧城市、数字货币等众多领域,借助未来网络应用,将有利于打造数字基础设施,加快京津冀的发展。

河北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宏薇全面介绍了廊坊高新区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营商环境、优秀人才引进、产业协同创新等。

廊坊企业代表晟宸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朱光明介绍了该企业的发展实践。他表示,招商引资的管理者要有与国家战略同步的战略认识,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是晟宸城市建设多年来所有工作的核心。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建立健全招商人才选拔、培训、考核机制,以更好发挥招商人才的主观能动性,群策群力,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晟宸城市建设也一直积极履行和践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由晟宸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廊坊高新区共建的京津冀廊坊高新区招商中心在本次会议上揭牌。

会议还演示了落地廊坊高新区的优质项目:余延庆对《国家北斗》项目作了详细介绍;兵器工业新技术推广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吕德龙对《海洋牧场》项目作了详细介绍。

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协调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由吴昀国主持,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发展局局长张炳忠,河北泉恩高科技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宝宇,新疆名诺集团董事长姚静,广西贵港华堂天诺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海麟等共同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现场,廊坊高新区管委会与晟宸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中国企业报》集团与京津冀廊坊高新区招商中心签署《合作建设培训中心框架协议》;京津冀廊坊高新区招商中心与北京神洲天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廊坊高新区招商中心与中国长城书画家协会签署《合作建设书画交易中心框架协议》;廊坊高新区招商中心与新疆名诺集团签署《合作建设酿酒研究中心框架协议》。《中国企业报》集团和京津冀廊坊高新区招商中心、广西贵港华堂天诺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生物科技委员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同期,《中国企业报》集团与廊坊高新区也开启了战略合作,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京津冀协调发展专业委员会、《中国企业报》集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中企家园融媒体中心廊坊工作站正式成立。

在大会园区社会责任环节,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李栋恒向招商中心捐赠书画作品。同时参与本次公益捐赠的书画作者还有中书协会员任鑫、刘建武、苗力博、郑彦弟、郭凡、顾美群等,捐赠书画共计150幅,陶瓷作品30件。

活动最后,中国企业联合会原执行副会长冯并在闭幕词中表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整合与发展是重要的可循之机,廊坊也迎来发展新机遇,只要符合国家战略、符合产业规律、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就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主办,晟宸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神洲天才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办。河北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是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单位,同时,本次会议还获得茅台小王子、新疆名诺集团、深州市布宿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