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专题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宏薇:

京津走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廊坊高新区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宏薇

被誉为京津走廊上一颗璀璨明珠的廊坊高新区,位于北京以南,规划用地73平方公里,是2010年经河北省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示范园区,同年9月,正式破土动工,2014年正式被省政府批准为廊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高新区距离北京、天津有60公里。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直线距离仅有25公里,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联络线专门设有廊坊高新区站。津宝铁路、津宝城际铁路、京台高速、廊沧高速环绕四周,特别是京台高速贯通北部,预留两个出口,与京津的距离缩短40分钟车程,交通便利。

高新区先后聘请新加坡邦城、上海同济等国际领先的规划设计单位,高标准完成了园区总体规划以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了京畿智慧新城、廊坊科技都市的发展定位。坚持以产兴城,大力发展大智移云、新材料、智慧智能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打造清新、宁静、舒适的人居环境。坚持节约集约,空间虽不大,但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同时注重永续发展,科学合理进行用地战略留白,扩大用地弹性,为未来创造更多可能。

高新区是河北省重点支持的省级园区,自启动建设以来,园区以精品和经典理念打基础、造环境、聚产业,路、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10平方公里九通一平,西气东水、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资源保障充沛。

高新区所处的京津冀地区,涵盖近2亿人口,市场空间巨大,是全国教育科研资源最发达的地区,可为高新区入园企业提供各类高端智力支持,推动企业科研、创新发展。廊坊主城区及周边拥有13个国家级科研机构,50余所高等院校和20所中等专业技术学校,拥有充足的高端智力人才和技术操作人员。人力、劳动力成本仅为京津的1/3。

高新区采取政府主导,国有企业运营管理模式、项目审批职能与省市互联直通,闭合运行,设立企业服务中心,提供一对一全程指导,“一站式”贴心服务,有效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打造服务最优、效能最高、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委托一批优秀资源平台进行招商选资,入园项目超过500亿元,碳纤维材料、大口径型板材产品填补国家空白,苏宁、联东U谷等央字头、国字头项目,和一大批高、精、尖产业相继落户,特色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总投资81亿元的中安信碳纤维及康德复材项目,打造国家级碳纤维研发中心及制造基地;泉恩高科技管材项目,由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管道生产商美国GM集团投资建设,一期投资4.4亿美元,建设世界单体产能最大的PVC、PE、环保压力管材生产基地;联东U谷廊坊国际企业港项目,聚焦大智移云、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向,打造京津走廊上智能产业聚集的动力引擎。

此外,苏宁廊坊智慧电商产业园项目,国网英大商务华北区域运营总部项目,中驰车福项目已落户廊坊高新区,为园区持续发展提供内在支撑。

目前廊坊高新区已初具开放高地、创新基地、创业福地的良好特质,我们客观并自信地把廊坊高新区称为京津冀中心区最稀缺的投资置业宝地。

(本文根据王宏薇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上的致辞整理,未经本人审阅,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