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加大 协同力度和企业参与度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五年前,中央为推动华北区域经济和企业的全面发展,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五年来,我们可喜地看到,在京津冀各方的努力下,协同发展战略取得积极进展,产业转移协作有序推进,初步形成了京津冀创新协作新模式,一大批跨区域重大产业项目与共建园区陆续落地,为京津冀经济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今天我们会同各方在这里进一步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是基于这几点考虑: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全面展开。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这一重大战略不仅需要京津冀三地政府的协同,也更需要广大企业的协同。二是河北雄安新区的建设正在取得快速进展,雄安新区的建设正在推动京津冀产业的协同发展,一批央企及500强企业先后落地雄安,需要更多的企业加入,形成产业链。三是北京非首都功能正在积极地疏解,在这一过程中,相关企业响应号召,积极动作,创造了值得总结和借鉴的经验,需要研究探索和学习。四是京津冀三地的产业结构正在协同调整,三地的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特别是包括环境治理如何进一步优化值得进一步深度的探讨,进而指导实践。总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但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看,仍需要各方面不断总结经验,加大协同力度和企业的参与度,狠抓落实,以求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京津冀地区是我国科技资源丰富、经济颇具活力、开放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与区域支撑。但我们也看到,京津冀地区在产业资源利用效率、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转型升级压力仍然较大。京津冀城市群的产业要向中高端发展,需要加快构建新型制造业体系,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使京津冀地区成为重要增长极和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先导区域。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和推进,对于在京津冀“黄金三角”核心的廊坊来说,利用自身产业、特色及区位优势,也到了一个发力的时点。从长远看,在中国经济版图中,京津以及雄安城市群的引擎画像已经愈加清晰,而廊坊正在三个城市的中心点。建设高效共赢的城市群分工合作体系,离不开廊坊,廊坊将会是北京、天津、雄安三个城市群分工合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支点。据廊坊的同志讲,他们正在发展规划、功能定位、交通运输、产业升级等方面着力,努力做好人口、产业、资金等经济要素的承接和过渡,争取培育更多的经济增长热点。对此,我们希望与会来宾以及各地的企业、企业家积极参与到廊坊及其产业生态园的建设中来,并以此加快推进京津冀的协同创新,构建协调互补的区域创新体系。

再有一个多月,我们就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将会步入到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衷心期盼,广大企业将经营实践纳入到国家战略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贡献!

(本文根据朱宏任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上的致辞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