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中国招商
 

2019年8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引资如何做到逆势飞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黄浦区引进合同外资7.77亿美元,其中新设项目91个;完成合同外资3.94亿美元,同比增长66.3%;增资项目49个,完成合同外资3.83亿美元。

这样的逆势飞扬是怎样形成的呢?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进行了详细阐述,提出面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自身转型压力加大的双重调整,需要增强抓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要拿出特殊的思路举措,要有“不一般”的新招、奇招、大招。只有这样,才能把发展中的“沟”和“坎”化为“时”和“势”,才能化危为机、逆势上扬。

把握战略机遇上,要有不一般的敏锐敏捷。当前,最大的战略机遇,就是对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既要思想敏锐,不断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更要行动敏捷,认准的路子、看准的项目,就要迅速坚决地推、争分夺秒地干。

把握战略机遇,关键要引进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项目和企业。好项目是稀缺资源,坐在家里是等不来的,必须主动出击,加快引进龙头企业、战略项目。要把招商引资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要强化“抓产业必须抓招商”的意识,挖掘自身潜能、加强潜在企业的梳理和对接,积极抢占发展先机。

招商引资,不能拘泥于传统思路,要深入研究招商引资的体制机制、力量配备、工作方式等,强化招商能级,扎实做好安商稳商工作。

当前,上海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入关键阶段,新老产业接续、新旧动能转换正处于阵痛期。在这个时间段上进行招商引资,必须将培育发展新动能纳入战略考量。经济新动能的涌现,必须在提升创新浓度、打造更优创新生态上,拿出不一般的胆识魄力。

一方面,要加强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快现有文创园区的设施更新、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新空间新载体要瞄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高起点谋划、高水准推进。

另一方面,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加快引进培育一批标杆型、龙头型企业,发挥黄浦金融和专业服务业优势,让黄浦成为更多创新企业、创新成果的“原产地”,让新兴产业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气候。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