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小镇
 

2019年8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拓发展新空间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璐璐

王利博制图

规划建设特色小镇,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体现。通过培育建设特色小镇,可以探索新型城镇化的新动力、新空间、新模式,进而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立足宜居宜业宜游,江苏苏州苏绣小镇、云南曲靖麒麟职教小镇、吉林安图红丰矿泉水小镇在开拓城镇化建设新空间方面的经验成为典型案例。

苏绣小镇:刺绣是生活,是吐纳,是青春

轻挑慢捻,细如发丝的绣线在指间纷飞,一幅巧夺天工的“画”慢慢显现。在小镇绣品街上一家刺绣工作室,绣娘们精湛的技艺让人们赞叹不已。

这条长1000余米的绣品街,是苏绣小镇的重心所在,多年前,这条街上的绣楼就是一栋挨着一栋,可谓“家家闺阁架绣棚、妇姑人人习巧针”。

“现在我们要进行景观提升,打造绣品街南北两端不同区域,设置文化会展、产业创新孵化等板块,实现产业集聚的‘宜业’属性,还要打造生态片区,建设配套生活设施,丰富‘宜游’、‘宜居’属性。”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不断做大、做强、做优苏绣产业,在苏州市高新区镇湖街道,打造出绣品街、占地8000平方米的中国刺绣艺术馆和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的刺绣艺术展示中心。目前,小镇入驻企业120家左右,吸纳就业近1万人,完成特色产业投资7亿元,年缴纳税收0.7亿元,年接待游客人数100万人次。

据介绍,苏绣小镇的所在地镇湖是苏绣的发源地,具有2200多年的刺绣文化历史,在发展苏绣产业上,拥有载体、结构、特色、人才四方面的独特优势,形成了“一街、一馆、一中心”的产业集群。小镇内的“中国刺绣艺术馆”“绣品街”“绣馆街”等刺绣文化空间,为苏绣产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苏绣小镇追求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挖掘、保护和发扬镇湖的刺绣文化,将全长1300米的绣品街打造成南北两端风格、功能不同的区域,北端设置文化会展、产业创新孵化等板块,实现小镇生产“宜业”属性,建设小镇客厅,承担商务、科普、会务等功能;南端承担“生态”功能,依托太湖湿地公园,为引进、驻留人群提供商务、休闲、娱乐等功能,丰富小镇“宜游”属性;小镇配齐基础及康体娱乐设施,丰富生活“宜居”属性。

作为先进制造类小镇,苏绣小镇的产业结构合理,围绕苏绣工艺,集聚了丝线、木架、装裱包装等上下游产业。依托苏绣创新平台,引进了研发、培训、体验等主题的刺绣工作室,实现苏绣全产业链协同发展。

同时,小镇立足丰富旅游资源,融合苏绣文化与传统工艺,实现苏绣文旅跨界融合,建成以弘扬苏绣文化和提升苏绣产业为主、彰显太湖生态的特色小镇,探索出一条传统产业富民的新路。

麒麟职教小镇: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

“中国职业教育的经验在云南、在曲靖、在麒麟,麒麟职校不愧为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郝克明调研麒麟职校时说道。

据了解,麒麟职教小镇以麒麟职教集团为核心区,建立了政府、企业、居民等多方互动的小镇营建模式。

目前已形成“曲靖职业技术学院”、“曲靖开放学院”、“曲靖幼儿师范学校”、“曲靖护理学校”、“云南曲靖航空学校”、“曲靖市麒麟职业技术学校”、“曲靖市体育运动学校”2所大学、5所中专为一体,实现了“前校后厂”的办学模式。

按照麒麟职教小镇的总体规划设计,小镇以“从城市走向自然”的设计思路为指导,以国家级职教小镇示范区为政策引领,融入自然、绿色、生态、共享、创新、发展的理念,致力打造“校镇融合”“产教融合”“产城融合”的特色小镇,为曲靖市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平台。

小镇围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理念,重点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服务、轻纺服装、生物医疗制剂、高原特色农产品六大产业集群。

目前,在麒麟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小镇已有中唐国盛、吴觉农茶业、沃鼎酒业、蓝宝石晶体加工、宽温镍氢电池等24家优质企业,还有产教融合技术研究院、干细胞研究中心2个研发中心。

此外,依托曲靖多年培养的职业教育产业基础,小镇按照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的原则,以“产+教+人+研”为核心,重点打造文化产业、海洋公园、儿童乐园、中国数码新媒体、大健康养老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园、有机肥生产销售等业态,并将居住生活片区与职业教育、商务服务等产业功能片区交叉布局,使产业功能与居住功能充分融合,实现产、教、居、研融合发展。

与此同时,小镇以发展职业教育产业带动创新创业,将教研双创、高教创新、匠人传承、人才就业等结合起来,布局重点项目,打造教育培训+实训研发+匠人文化+高效就业+商业繁荣的产教融合小镇。

红丰矿泉水小镇:

安图人的矿泉梦

“安图县长白山矿泉水天然、纯净、无污染、偏硅酸含量高、有害物质极低或未检出,各项指标符合欧盟矿泉水标准,某些指标甚至优于富维克、依云等世界著名品牌矿泉水。”2001年,欧盟权威矿泉水评价机构德国FRESENIU(弗莱森)研究所考查完安图水源地后,给出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安图一直在书写一篇“水”的大文章,依托丰富的天然矿泉水资源,在长白山脚下的二道白河镇成立了一个聚集产业特色的矿泉水产业园区,计划将园区建成可以媲美依云小镇的全国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安图红丰矿泉水小镇。

据悉,红丰矿泉水小镇位于吉林省安图县,是集工业、旅游、休闲于一体的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小镇,目前已建成工业厂房24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小镇坚持“高标准、高定位、建名厂、创名牌”发展思路,先后引进了广州恒大、台湾统一、韩国农心等10户大中型企业,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品牌是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安图县的党政领导班子深谙此理。安图县通过推动制定《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天然矿泉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限制开采量标准、设立水源专项保护资金、创新跨地域联合执法等一系列举措,使得安图的矿泉水产业实现了科学可持续开发。

如今,小镇已获得中国生态原产地品牌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中国矿泉水之乡建设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安图的水源地“安德泉”被命名为“中国优质水源地”,成为长白山水系当中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品牌。

为了建设好红丰矿泉水小镇,安图县计划投资5.14亿元,筹建矿泉水博物馆,打造田园综合体,发展工业旅游,打造一个集工业、旅游、休闲、居住于一体的矿泉水小镇。

小镇以培育打造世界一流矿泉水基地为目标,依托资源施策、依托产业兴镇,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着重培育“产业+旅游”特色;韩国农心等各家矿泉水企业工业旅游别具风格,紫玉森林等“现代农业+服务业”旅游新模式独具匠心,探索出了一条依托主导产业培育特色小镇的经验之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