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党建
 

2019年8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伊明

王利博制图

企业有了党组织,就有了发展的主心骨。

推动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内在要求。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企业进一步探索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企业治理结构、生产经营和职工需求,走出一条高质量党建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强党建就是强发展

1970年—2019年,半个世纪的历史跨越,从举国体制到现代企业,从水电铁军到多元发展,从西陵一隅到遍布全球……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的市场环境、业务领域、体制机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时代的千变万化之中,葛洲坝人始终秉承浓厚红色基因,把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企业改革的动力源泉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底色。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为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2018年10月9日,葛洲坝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华就在党建专题会上提出了“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的理念,推进党的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中央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葛洲坝集团党委积极与中央的顶层设计对接,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工作要求,推动“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夯实了基层创造,并凸显葛洲坝特色。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这一目标任务决定了国有企业要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实践中,葛洲坝集团全面完成了所属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建入章程”、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等重点工作,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管理办法及各决策机构的议事规则,厘清了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的职责边界,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围绕“战略+经营”的强总部定位,葛洲坝将党建和干部组织体系作为“六大管控体系”之一,纳入2019年重点工作,打造了“251”党建组织结构(“2”是“两办”,即党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办,“5”是党建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部、工会工作部,“1”是直属机关党委),总部机关党建队伍由原来的30 人增加到现在的73 人,在总部机关编制中占比达17.8%。

葛洲坝集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以上率下,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公司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徐工集团:抓党建“牵牛鼻”,保持强大凝聚力

徐工集团的前身是八路军鲁南第八兵工厂,在长达76年的发展史中,徐工从制造土地雷起家,到20世纪50年代开始生产工程机械;从最初的“三厂一所”,到现在涵盖工程机械和核心零部件54家企业,制造基地遍及全球。

徐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传承红色基因、与国家民族发展同频共振、始终踏着时代节拍向前走的光荣史。而在徐工集团正式成立后的30年里,这家老国企经历了产权制度、现代企业制度、人事制度、股权制度、薪酬制度等各类制度改革。徐工始终以党建促改革,以改革增活力,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1999年,在徐州市政府就徐工核心企业破产问题研究多次之后,王民就任徐工集团党委书记。当时的徐工处在前所未有的矛盾和困境中,资产不良、人心涣散、经营无序,部分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享乐奢侈之风滋生。

王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狠抓党的建设和干部作风:严查私吞企业财产,取消干部专车,清退干部多占的住房,整治吃喝风、小圈子,严肃工作纪律、转业冗员9000名……从此,党委建立了权威,涣散的人心凝聚起来,牵住了“牛鼻子”。

20年来,在徐工领跑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进程中,有70多名干部先后被免职。他们并没犯大错,只因没达到“精力充沛、精力集中、精神抖擞、出满勤、挂满挡、满负荷”的“三精三满干部标准”。

在徐工多家工厂企业,职工队伍保持着一种对市场的饥饿感与抢抓机遇的使命感。市场需求就是命令、客户要求就是标准,徐工人争分夺秒攀登市场高峰的例子不胜枚举。

创新机制、争分夺秒,让徐工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徐工基础公司副总经理张忠海说,他们公司成立仅10年,销售额增长了25倍,从2亿元到去年的50亿元,靠的就是一股精气神。2017年,公司接到了桩工产品出口第一大单,一次出口2亿元产品到尼日利亚。由于非洲地理气候环境不同,需要进行样机的重新设计和改造。公司专门设立了微创团队,一群年轻人接过任务,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样机,两个月就交货了。

徐工的党建还注重增强职工归属感。2013年,徐工集团把上级奖励购买商务飞机的3亿元省下来,补足青年人才公寓建设经费,建成的1380套公寓可住5000多人,本科以上人才至少一人一间。通过年功荣誉纪念机制,对连续工作10年以上的9905人次授予了一星至五星荣誉勋章,真正让努力奉献的职工更有获得感。近10年,徐工2万多名职工人均收入增长3.1倍。

苏宁控股:党建与业务

融合互促,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拥有近200个基层党组织、党员示范岗和示范店总数超1000个、党员人数突破1.4万、前300名高管团队中党员占比达42%……自去年苏宁发布《苏宁党建五年发展纲要(2018—2022)》以来,党建与企业发展融合互促的成效显现。

今年“七一”前夕,苏宁控股集团举行党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100名优秀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个优秀基层党组织、1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00个优秀党员示范店做出表彰。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表彰大会上肯定了党建工作对于苏宁企业自身的积极促进作用。他认为,党的建设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同样也是民营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例如,去年刚成立的“苏宁网商党委”规模持续扩大,通过一系列思政、业务培训,党员示范店整体的访客量同比提升55.3%,客户量增长119.6%,销售增长率为平台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树立了新时代互联网“好店”新标准。今年,苏宁继续深化组织创新,先后成立“快递小哥党支部”和“苏宁零售云党支部”,把创新模式拓展至新兴青年群体及业务伙伴。

张近东强调,今后,要把党建工作与集团业务工作进一步充分结合,实现互促共进;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把“心中有党”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政治遵循;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融合互促。

近年来,苏宁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党员争先创优,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先后荣获“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等荣誉。

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苏宁党委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组织在身边”主题活动,让党组织及党员活动在全集团工作中“动出存在感、发出党声音”;并且,组织线上线下党课,打造开放式学习教育阵地,让党员随时随地参与;同时苏宁也积极塑造O2O党建平台,激活工作创新元素。2017年,苏宁控股集团党委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党务管理水平,打造苏宁O2O特色党建,争创全国非公党建标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