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文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文创
 

2019年8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集智库资源 共登文创高地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会正式开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组委会、市文促中心与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中国企业报》集团、大业传媒集团共同签署了《中国文创新品牌年度发布合作协议》。

自4月18日正式启动以来,历经整整四个月的创意比拼,歌华有线杯·2019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于8月18日圆满落幕,为中国文创业界点亮了一年中最重要的高光时刻。伴随着赛事的热潮,8月19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创业服务中心承办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大会在天鼎218文创园正式开幕。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东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别必亮,市文物局副局长向德春,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天勇,江西萍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梅先盛等北京市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荣宝斋党委书记朱涛、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左亦、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等文化企业代表、行业专家、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以及文创大赛优秀项目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

以“改革创新谋发展,携手共进筑未来”为主题的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大会,将继往开来,总结过往经验、展望未来发展趋势,探讨5G时代来临之际,文化创意在进一步创新、开放的过程中与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在融合、衍生的过程中传承的新变化、新思路、新路径;总结分享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先进经验,助力文化创意产业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在致辞中表示,文化产业已经成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仅次于金融业之后的重要支柱产业。作为北京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大会对于推动文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极高的应用价值。赵磊希望,来自产学研各界代表还有全国各地的代表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共同把大会打造成推动全国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聚心聚力聚智平台。

本届文创大赛的启动仪式及全国总决赛均在东城区举办。作为东道主,东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介绍了东城区的区域核心优势,并表示,东城区是首都功能的核心区,区域经济实力和营商环境处于全市前列。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积极打造“紫金之东,文商共融”的环境。金晖希望,借助文创大赛和发展大会的平台,让政企实现真正合作,共同建设好东城这块投资热土和兴业福地,形成多赢、双赢和共赢的局面。

本次发展大会由1个主论坛+3个分论坛组成。在8月19日上午举办的主论坛上,荣宝斋党委书记朱涛、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江西萍乡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梅先盛、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严含等嘉宾,从老字号文化企业发展、跨界创意与科文融合、地方文创产业发展现状、数字文化创新城区等角度,与现场观众进行分享。北京市文物局市场处处长哈骏、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等嘉宾在下午举办的文博/公园文创、冰雪文创分论坛上,就新时代北京文博文创开发工作、冰雪文创产业融合发展等主题展开分享和研讨。

同时,为了加快并提升文创产业品牌化建设水平,打响一批文创产业新品牌,发展大会还设立了“中国文创新品牌”分论坛,旨在以北京文创大赛参赛项目为案例和样本,推出“中国文创新品牌”遴选标准,探讨中国文创新品牌的培育和发展之路。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常继生等文化品牌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演讲。在本场论坛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组委会、市文促中心与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中国企业报》集团、大业传媒集团共同签署了《中国文创新品牌年度发布合作协议》,并由常继生副院长发布“中国文创新品牌榜单入选标准”。据了解,首批《中国文创新品牌》榜单将于年内正式发布,并将于每年定期展开,持续推出并打造一批有价值、有影响、有口碑、可推广的中国文创新品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