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8月2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道可道 非常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春花

这是一本难得的书。本书作者宋志平,从技术员到两家大型央企的董事长,将一个并不在“风口”且产能过剩的建材行业中的企业,从无到有地带进世界500强的行列,其间的故事起伏跌宕、复杂纷繁、创新迭出并精彩纷呈。人们惊讶于宋志平的“魔术”之时,很想知道他是如何做到的,而这本书正是答案本身。难能可贵的是,宋志平愿意贡献自己数十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和体会,并用问答集的方式写下来,形式很新颖,也容易直奔问题。问答方式有助于快速地把读者带入到现实的场景,使读者获得真实的感受。应该说,像他做企业一样,宋志平写书也颇具匠心。

这本问答集,既是个人的成长史,又是中国国有企业的发展史的典型代表,也是一部改革开放时代的企业家思想史。在这本书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企业领导者将产品、企业、行业和国家经济命运结合在一起的精神;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领导者将有限的资源、瞬息万变的机会、数以万计的员工以及价值创新有效组合的智慧;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企业领导者把体制与机制、市场和技术、国内与国际、经营与资本整合在一起的创造力。最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鲜活的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

这本书令读者受益,不仅仅是在认知层面,更在于具体实践层面,包括战略、组织、经营、文化、创新、现场管理等,有很多心得与独到之处。通读此书,我受到很多启发,这里我谈谈其中四点。

一是领导者要有战略牵引与实现战略的能力。作为企业的领导者,要真正有能力确定企业的战略方向,并且运用战略引导企业的发展。正如宋志平自己的实践那样,遵循行业和企业发展规律,以正确的战略目标为指引,保持清醒的战略定力。战略的眼光对于企业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宋志平带领中国建材和国药集团的发展实践中,我们真切理解到,“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之中再没有什么比想清楚目标和解决途径更重要的了。”这需要领导者本人有清醒的认识,不能够受机会诱惑,需要透彻理解行业与市场发展规律,需要有布局行业与引领行业的决心,更需要有战略的远见和追求,“为大家眺望远方,比别人向前一步”。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