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公司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攻坚克难赢信誉 精益求精铸品牌

——记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洪钟大道项目负责人林开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温仙美 吴小海

林开钊

林开钊,工程师,2009年大学毕业后加入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先后参与了翔安大道二期、厦漳A6、漳州迎宾路、洪钟大道、曾厝垵变A标、成功大道等大型市政项目的建设。他做事踏实、勤勉敬业、善于管理,用科学严谨的态度在市政项目施工管理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得到了业主、监理单位的一致认可。2014年起他在洪钟大道项目担任项目负责人。

攻坚克难抢节点,齐心协力创佳绩

中交一公局厦门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洪钟大道(翔安南路—翔安西路段)道路工程为省重点项目,是一条集交通和生活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主干道。本项目列入海绵城市及市政综合管廊双试点,施工内容涵盖市政管线、道路、桥梁、照明、绿化、市政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改造工程等多个专业,施工技术新,精细化要求高,社会关注度高,这对项目建设团队的“领头雁”提出了更高要求。

本项目位于城乡结合部,进场伊始就遇到了征地拆迁难、地方关系复杂、施工干扰因素多、施工组织难度大、项目团队偏年轻化等难题,林开钊带领项目团队攻坚克难,主动出击,积极协调,不等不靠,为工程的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保证工程施工有序开展,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业主下达的节点目标,受到了业主、监理单位的高度赞扬,体现了中国交建作为大国重器的整体实力,为公司在厦门市政市场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项目工作局面打开后,林开钊一丝不苟,毫不松懈,紧紧围绕项目的安全、质量、进度的主线,抢抓有利天气,紧扣工期节点,倒排任务计划,科学整合配置各方资源,迅速展开作业面,推动项目稳步踏入大干快上快车道。过程中专注于每个工程细节,对标找差,不断优化,工地上常常能看到他不知疲倦的身影。员工们称他是一个“干实事,可信赖”的项目负责人,业主、监理赞扬他是一个“会管理,能创新”的好同志。项目团队在他的带领下,顺利攻破各个重要工程节点,提前完成了业主下达的工期目标,为此项目连续四次获得建设单位组织的劳动竞赛评比第一名,并获得建设单位颁发的“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狠抓质量赢信誉,落实责任铸精品

林开钊深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他始终坚持靠质量求生存、向管理要效益的经营理念,强化质量管理,提高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做到以现场保市场。在项目质量管理过程中,他紧抓施工全过程的责任落实工作,施行样板引路制度,推行安全技术交底清单式管理与班前十分钟讲话,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对关键工序全过程严密盯控,确保各道工艺、工序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针对项目的特点和难点,他主动激励和组织青年员工在市政综合管廊、市政缆线沟、海绵城市等新领域及质量通病防治方面开展各项技术质量活动,积极创新实践,勇于开拓,成立多个QC攻坚小组,不仅解决了工程中遇到的各种施工难题,在工程质量管控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项目QC成果《提高缆线沟预制管节安装一次合格率》荣获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I类成果,另外还荣获省级优秀QC成果5项,市级优秀QC成果5项,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位筑路人的匠心精神,也践行了争创省部级优质工程奖的承诺。

同时,作为市政项目,林开钊深知文明施工的重要性,他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主抓文明施工管理和扬尘治理工作,着力推进项目文明施工管理标准化、常态化。为此,施工现场建立远程监控视频系统、PM2.5空气质量检测与报警系统,时时监控PM2.5、噪声分贝、气温和湿度等;配备了围挡自动喷淋系统、雾炮机、洒水车、自动洗车台等降尘工具,一旦有土方作业,喷淋系统将自动开启,对施工现场进行实时降尘;车辆进出工地时由自动洗车台进行冲洗,杜绝带尘上路。在他的带领下,洪钟大道项目成功举办了全省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会、厦门市市政基础设施安全标准化施工现场观摩会、厦门市市政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现场观摩会,并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项目”,荣获厦门市结构优质工程奖、厦门市优质工程奖(鼓浪杯奖)、中交一公局集团优质工程奖、中国交建优质工程奖等多项奖项。

务实创新出效益,扎根城市铸品牌

俗话说“群雁还需头雁带”,作为全国首个海绵城市及市政综合管廊的“双试点”项目,存在诸多新领域建设方面的技术质量难题,林开钊积极带领项目团队开展技术创新、科研课题、QC等活动,为项目质量、安全、进度、经济效益等目标的实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积极钻研技术难题,创新施工方法,成功解决了预制柔性承插式+现浇共同沟成套施工、带底座多段弧预制管廊钢筋自动整体成型施工、多层式彩色无砂透水混凝土路面连续铺筑施工、市政综合管廊机电附属工程施工等技术难题,期间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公路工程科技创新成果奖4项,省部级工法5项、局级工法7项,发表论文若干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本项目参与住建部组织的城市综合管廊试点绩效评价,厦门市连续三年位居试点城市第一名。

2016年9月15日,超强台风“莫兰蒂”在福建厦门正面登陆。台风过境,厦门遭受重创,大面积地区断电停水,交通瘫痪,台风肆虐之处一片狼藉、满目疮痍。林开钊作为项目负责人,身先士卒,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先后组织近千名人员、290余台次机械共10支抢险救援队投身灾后抢险工作,让“中交蓝”深深印刻在厦门人的记忆中。接着,他又马不停蹄地积极参与到保障厦门金砖会晤的工作中,为此,林开钊被授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及服务保障工作积极贡献个人”荣誉称号。

闪亮的奖牌见证着中交一公局厦门公司洪钟大道项目精益求精打造优质品牌工程的风雨历程。回望过去,项目建设团队斗志昂扬;展望未来,他们满怀信心,在“五商中交”战略和“强好优”新格局的指引下,紧跟时代步伐,“扎根”城市,在厦门这片土地上谱写筑路人的赞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