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文摘·新材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文摘·新材料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利好新材料产业集群 多地出台培育计划加快布局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而新材料是国家建设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高端制造业以及国防工业的基石之一。因此,打造世界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是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关键性保障,也将是“十四五”时期的规划重点。

政策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前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及商务部多次表示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200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中首次提出了在具备条件的中心城市着力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大影响的高技术产业集群。

为了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工信部随后出台了系列政策表示建立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信部于2015年出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

商务部多次表示支持国家级经开区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先进制造业,并于2018年开始组织开展了国家级经开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研究,已完成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国家级经开区汽车、石化和电子信息产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及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产业研究,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

多地出台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计划

河南省政府发布《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行动计划》,将巩义铝加工产业集群,洛阳、三门峡有色深加工产业基地等三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作为未来三年河南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的重点。

山西省经信委日前正式印发了《山西省打造优势产业集群2018年行动计划》,明确山西将重点打造八大类优势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被列为其中之一。

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2018—2020年)》,表示重点发展化工材料产业集群、动力电池和稀土石墨烯新材料产业集群,争取到2020年培育产值超过千亿元的重大产业集群。

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前沿新材料纳入13个重点培育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力争打造成“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产业“航空母舰”,以增强江苏经济整体竞争力。

广东省起草《广东省培育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行动计划》,要求对标世界最先进水平和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基本培育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迈入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行列。

湖南省工信厅总工程师黄学工在湖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湖南省着力打造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安全可靠计算机和集成电路、新材料两大国家级产业集群。

云南省在《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大力发展铂族、锗、铟、镓等稀贵金属材料及元器件加工等产业集群。

此外,江苏、上海、山东、广东、浙江等地也正在研究出台当地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以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为本轮升级方案的重点,经开区将聚焦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并推动形成产业集群。

专家建议要加强产业空间及功能的协作

基于河南、湖南、江苏等省市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培育计划的要点,新材料产业“十四五”时期,依然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建设。

一是注重产值规模提升、创新能力加强、产业基地建设的同时,与周边行政区域突破界限,加强合作,建设飞地、布局配套产业,以加强产业空间及功能的协作。

二是注重国际化能力建设,通过国际性人才及团队、国际化企业及项目、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制度、与国际联动的市场、国际经贸合作交流等配套要素搭建,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是先进性建设,在新材料产业发展重点及任务规划中,要着重在科技创新、商业模式、产业生态等方面引领世界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生态化发展,占据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制高点。

(来源:赛瑞研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