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党建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创新与转型的实践体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吴仕岩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改革转型中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为此,对于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来说,必须与时俱进,紧跟时代要求,创新开展党组织工作,努力实现新时期的党建工作转型,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成为“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战斗堡垒。

一、抓党建创新与转型,要抓住党组织在国有企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这一关键定位

一是把握好党管干部的原则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基础。国有企业是党领导下的企业,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维护党管干部的原则是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的首要责任。国有企业的党员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这一点,要通过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在企业中发挥党组织把关定向、动员组织、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等领导核心作用,这是党管企业的政治基础。党管干部的具体形式主要有:教育干部、培养干部、任免干部和监督干部,确保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在党组织的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管控之中。

二是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首先要让党委在企业的重大问题研究决策上起政治引领和决策核心作用,这是体现党的领导,坚持让党的委员会(党组)集体领导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确保国有企业切实承担好、落实好从严管党治党责任。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中,正确处理好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之间的权责关系非常重要。所谓的重大决策,一般指“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国有企业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定性应由各行业、各层级通过讨论确定,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使领导班子和各级管理部门明确把握,既不能大事不汇报、小事天天报,也不能大事小事大包大揽、以党委会代替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使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形同虚设,“两个一以贯之”的总体要求不能变。在研究重大问题时,党委会的决策形式是民主集中制,充分讨论、集体决策,有别于董事会的票决制和经理层的总经理负责制。党委会决策的原则是定性定向不定事,具体执行要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通过董事会确定,交由总经理办公会执行。

三是协调服务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抓手。党委在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目的,把党建工作像血液一样融入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肌体中,严格防止形式主义、任务观点,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分为两层皮、两个调,格格不入。真正做到协调好、服务好、业绩好、口碑好,才能够真正起到领导核心作用,特别是在企业需要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职工群众思想不稳定、社会上出现负面评价的时候,更要让党的领导体现在每时每刻,体现在企业的每一项工作当中。

四是保证监督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措施。国有企业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作用就是监督好企业的各项工作,监督好参与企业经营的所有人员在每一个环节的正常性、廉政性和纯洁性。党委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抓好纪委工作,发挥纪检工作的利剑作用,严格执纪问责,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各项要求和标准。

二、抓党建创新与转型,要联系实际强化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建设,协调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文化建设

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企业党委要继承和发扬党在政治思想建设方面的传统能力和经验,认真研究和学习思想政治建设的方式和方法。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必须强化,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专职政工干部要真正在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列理论、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方面成为标杆,才能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深刻含义宣传好,团结教育广大党员职工听党的话、跟党走。

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紧紧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促进班子磨合好、团结好,形成合力,时刻防止班子不团结,一盘散沙,开倒车、使反劲的情况出现。要让“关键少数”的每一个分子在品德、思想和作风方面公道、正派、努力勤勉。目前,大多数国有企业原则上实施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的制度,“一把手”从精力分配上还要管理较多的企业经营战略、风险、创新、重难点业务等现实课题,存在精力不足、经验不足,党建专业知识不足的实际情况。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做好基层党组织重要领导干部选、用、育、留,基层党组织要配备专业化的党建工作者(专职副书记、专职党群专员),扭转过去党建工作没有专业化人员负责的局面,改变作用不够、力量不够的现象,为企业做好其他行政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奠定组织基础和人力基础。同时,要注重培养队伍,抓好业务尖子与党员领导干部之间的双向培养关系。要把党员干部培养成业务尖子,把业务尖子吸引到党员队伍中来,必要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

在制度建设方面,关键是落实党建工作“四同步”原则,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同步配齐、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确保制度建设落实到位。

在作风建设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风行不行,就看前三名。”“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深刻理解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上来。

在文化建设方面,要在日常管理中践行企业价值观,培养团队文化,用文化建设引领企业价值理念的持续推进,摈弃“糟粕文化”,传承优良文化。不但对优良文化要鼓劲加油,对企业中切实存在的“糟粕文化”也要敢于晒出来,评一评,把“糟粕文化”公布于众,人人痛之,让“糟粕文化”成为“过街老鼠”。

三、抓党建创新与转型,要用“四找四抓”建立适合一线基层实际的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

一找党建要求抓上级精神。党中央、国资委党委和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建工作有着非常重要、非常多的具体要求,基层党组织要找准摸透,进而认真抓紧落实,不能把它理解为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多余工作,应以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认真学习领会,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和专业管理部门,更要率先垂范、自我加码、主动作为。

二找工作方法抓企业实际。基层党建要以上级文件为指导,但不能依赖这根“拐杖”,必须深入了解本单位的实际,思考工作方法,从内容、形式、质量、时间上定目标、定指标、定标准,才能保证党建工作状态可控、方法科学、手段规范。

三找工作规律抓思路创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思考创新,找思路、摸规律,要耐心细致,找好工作载体,搭建特色平台,多元互通,培养兴趣。搞政治思想工作创新,不能贪大求全,要落细落小,集腋成裘,培养广大党员干部对政治感兴趣,对于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兴趣,不断端正理想信念。意识形态领域思想阵地的占领是党的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不是一项简简单单、一蹴而就的业务。

四找困难帮扶抓组织凝聚。党组织对每个党员都要充满温馨和关爱,关注其实际困难,在他们遇到思想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指导帮助,这样才能促进组织团结,增强组织凝聚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日常谈心谈话活动必须经常性地开展,党组织书记要学会做“婆婆”,在班子成员之间、上下级之间、领导干部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广泛的谈心谈话活动。实践证明,哪个党组织的谈心谈话活动开展得好,哪个党组织就能搞好团结,就有战斗力。

在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大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已成为国有企业管理的重要课题。实践证明,只有改革和创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转型,牢牢把握党在国有企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党组织高标准的履职方式方法,精心构建载体,健全完善机制,才能永葆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从而有力推动国有企业的机制体制改革,使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作者简介: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国装备制造业蓝皮书》《中国轨道交通产业蓝皮书》《中国市场经济大辞典》编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