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中国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中国小镇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公布首批十个农业特色小镇

来源:中国企业报  

7月31日,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在长沙公布该省首批十个农业特色小镇名单,并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将十个农业特色小镇全产业链产值由2018年的192亿元提高到300亿元以上。

首批十个农业特色小镇分别是:安化县黑茶小镇(田庄乡)、浏阳市花木小镇(浏阳市柏加镇、雨花区跳马镇、株洲市石峰区云田镇)、华容县芥菜小镇(三封寺镇)、邵东县廉桥中药材小镇(廉桥镇)、湘潭县湘莲小镇(花石镇)、新宁县脐橙小镇(黄龙镇)、汝城县辣椒小镇(泉水镇)、炎陵县黄桃小镇(中村乡)、靖州县杨梅小镇(坳上镇)、常宁市油茶小镇(西岭镇)。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介绍,湖南省是农业大省,共有1536个乡镇,其中以农业产业为主的占绝大多数,乡镇上连县、下带村,具备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综合性功能,可以有效地整合政策、资金、要素等资源,是乡村产业振兴最活跃、最生动的实践主体。如果把乡村产业振兴看作一场战役,那么建设农业特色小镇就是要做这场战役的“排头兵”。建设农业特色小镇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新抓手,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举措,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湖南农业资源丰富、特色明显,无论是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还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都须走特色发展之路。去年,湖南省按照“一县一特”的思路,启动实施“六大强农”行动,今年进一步提出打造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乡镇是最基层的行政机构,这些行动和举措都要靠乡镇来落实,以乡镇为载体,也有利于打造一批乡土经济活跃、产业特色明显的典型。因此,建设农业特色小镇,是从农村基层实际出发,探索乡村产业振兴的有益实践。

未来,湖南省将围绕十个农业特色小镇的十项特色产业,分别组织10个由农业科技专家组成的指导帮扶团队,对农业特色小镇开展“一对一”指导帮扶,在产业发展规划、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产品品种改良、品牌建设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助力特色小镇做强做优。还将全力支持农业特色小镇申报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向农业特色小镇倾斜,集中资源力量打造一批在全国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特色小镇。 (来源:新湖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