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中国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中国园区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园区五大趋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推进,产业园区出现遍地开花的局面。园区经历了近40年的发展建设,从初期摸索阶段,到大量崛起、市场整顿,再到转型升级阶段,慢慢地趋向成熟。

产业园区的发展对区域乃至国家经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贡献,是中国市场经济增长的推动力。随着产业园区的主导产业,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不断的转型,也必然使园区的发展出现以下五大趋势。

趋势一:产业形式生态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业园区在产业形态上按照“无产业主题型”—“产业集聚型”—“产业链型”—“产业生态型”演进,未来第四代“产业生态型”园区将成为主流趋势,这类园区产业定位精准,产业链完整,政府、运营商、企业、科研机构、服务机构等各类主体能够紧密关联、有机融合,成为利益共同体。

趋势二:开发市场主导化

产业园区的开发主要是政府主导或市场主导,随着PPP模式的盛行,由政府主导的园区已经越来越失去行业的竞争力,而且其规划是与市场严重脱节的,区域开发设施并没能得到完善利用。因此,未来的趋势将会是由市场主导的,积极推动区域市场经济的产业园区。

趋势三:盈利多元化

传统的产业园区,盈利主要来源于物业租售,由于产业园区的重资产属性,仅靠物业租售难以获得高额回报,产业地产商开始注重园区服务和产业投资能力的建设,与园区内企业共同成长成为其高回报的主要来源。

趋势四:产城融合化

“产城融合”是指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

随着产业规划的不断发展,功能单一的产业将逐渐被市场淘汰,生产功能与生活功能的结合,使城市蜕变成一座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

趋势五:资源信息化

园区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会面临空间的局限,进行异地拓展将是必然选择。在异地拓展时,品牌输出、管理输出和产业生态输出将成为关键。有实力的产业地产商不仅能通过品牌和管理输出来打开发展空间,更能将自身资源和产业生态导入到新的区域,这将成为未来产业地产商最为重要的竞争力之一。

(来源:君思软件 智慧园区云解决方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