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公司
 

2019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拉得出 用得上 打得赢

长庆油田大型综合实战演练在第三输油处成功举行

完善多方联动机制,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铁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丹丹 通讯员 岳振东 夏鹏

为进一步做好新中国建国70周年大庆系列活动期间的安防保卫工作,全面提高大型场站在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安防保卫、消防联动、快速反应、应急处置、人员救治等多方面能力,7月26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以下简称“油田公司”)在第三输油处油房庄生产运行库组织开展“安保防恐、民兵应急、消防实战化” 综合演练。

本次演练由油田公司保卫部、生产运行处、油田开发事业部主办,第三输油处、第三采油厂负责承办,第四采油厂、第五采油厂、第六采油厂、第一采气厂等单位积极参演,共有专职消防力量与消防现役部队4家单位参加,出动车辆10台次,参演人员144余人。油田公司安全副总监张振文,保卫部、安全环保处、生产运行处、油气开发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计45人到现场观摩演练,第三输油处处长、党委副书记李新明陪同观摩,并下令演练开始。

演练按照既定科目开展,8时40分,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在该站生活区响起,老站3#大门有四名不法分子非法闯入站库,站库启动安保防恐应急预案,使用一键报警并对现场进行处置,站库员工、安保力量,配合榆庆公安分局,对闯入的暴恐分子进行围堵并成功抓获。8时45分,运行库10万方储罐4#罐西侧可燃气体报警仪显示油气浓度超标,当班巡检员工到达现场查看后发现,4#储油罐出口阀门法兰发生油气泄漏,在处置过程中,不法分子利用高科技手段操控无人机投掷燃烧物将4#储罐泄漏的原油点着并引发大火。发现火情后,现场人员立即报告值班干部启动应急预案并启用消防泵操作。站控人员通过消防自控系统远程启动4#罐喷淋系统,对4#储油罐进行冷却。

同时,采油三厂消防戒备力量对初起火灾实施扑救,由于火势不断扩大,油田公司立即启动二级响应程序调整生产运行流程,并及时调集采油五厂、采油六厂、采气一厂消防力量进行增援,医疗救护组对受伤员工进行及时救治,各单位民兵应急分队紧急进入现场进行应急救援。经过全体参战人员的协同合作,共同努力,险情得到全面控制,演练按照原计划预案取得预期效果。

本次演练设定了包括安防保卫、员工自救、储油罐灭火、医疗救护、人员疏散、通信保障、民兵增员等多项内容的演练科目。整个演练活动,参战指战员统一指挥、协调有序、运转高效,训练有素,动作规范,处置灵活,既是一次应急救援工作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对应急队伍的锻炼,检阅检验了参战单位、参演方的应急处置能力及应急的保障能力,审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检验了兄弟单位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保障输油站库的安全生产和周边社会稳定。

演练结束后,油田公司安全副总监张振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加强作风建设。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感,切实把油田治安保卫、安保防恐、人民武装及消防安全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要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要以“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干什么、会什么”思路为指引,教育和引导队伍人员加强日常学习,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三是要认清形势,勇于担当作为。要明确油田公司“二次加快发展”各项任务目标,各基层安保、民兵队伍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服务和保障油气生产建设上来,勇于履职尽责,切实把“先锋队、突击队、战斗队”和“主力军”作用发挥好,以实际行动体现自身价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