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公司
 

2019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攻坚克难 不忘初心 刷新齐鲁天际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杨冠杰

绿地中心效果图

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绿地山东国际金融中心(IFC)项目,包括一栋主塔楼、一栋百米塔楼及裙房和地下车库,位于济南中央商务区高密度综合城市功能区与地标性中央公园的交汇处。超高层主塔楼地上88层,地下4层。其中,1—53层是办公区域,54—69层是公寓式办公的区域,70层以上是超五星级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建成后将成为齐鲁第一高楼。

挑战极限零场地:该工程于2018年1月30日结束土方开挖工作,2018年2月8日开始进行桩基施工。由于场区狭小,红线内即结构,项目部挑战极限零场地,合理划分施工区域,多台钻机同时施工,春节期间不停歇,于2018年3月25日全部施工完毕,总日历天数仅用45天,圆满完成工期目标。质量检测全部达到一类桩,并且QC《提高干成孔旋挖灌注桩一次成孔合格率》获得全国建筑业协会质量管理Ⅰ类成果,为工程创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项目部秉承中建八局二公司“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以“争科技领先、创质量一流”为动力,以高起点策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管理为抓手,致力于打造优质、精品工程。

山东速度筑底板:基坑平面尺寸为64.1m×64.1m,总面积约4100m2。底板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40,抗渗等级为P10。项目部高度重视前期策划工作,提出“优化配合比+统一配合比”相结合的理念;合理规划利用现场场地,统筹考虑浇筑设备的配置与布置及交通路线选择,创新采用了“溜槽+混凝土传输带+汽车天泵”的方式进行浇筑,浇筑速度快,减小冷缝产生的可能性。本次大底板混凝土浇筑总方量2.1万m3,相当于6栋20层的住宅楼混凝土总用量,仅用时56个小时,平均时速370m3,最高时速670m3,等同于20台汽车天泵同时浇筑。采用五家砼搅拌站调配110辆砼搅拌车共同送料,一举打破并超越了山东省单次浇筑的历史记录,开启了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的新篇章!

因势利导保生产:项目部综合考虑吊重、吊次、钢结构分布特点、经济效益等诸多因素后,首次应用了“通天力士”——附着自爬式动臂塔吊外挂施工技术。最大工作幅度55m,最大起重量80吨,能够安全、高效的满足吊装任务,为项目土建、钢结构快速施工提供保障。动臂塔吊外挂技术靠起重臂俯仰来实现变幅,适于狭小区域多塔作业,特别适用于超高层施工,另动臂塔机外挂式爬升,减小了对幕墙、安装、装饰等施工工序的影响。

建造神器助增个儿:为解决塔楼核心筒竖向结构施工中的技术、质量、安全、消防、环保、节能等难题,选用了山东省首台智能造楼机——低位少支点智能液压顶升平台技术。并在安装工艺上进行了改进及优化,创新应用了模块化整体安装技术,将桁架模块在地面上一次性拼装并焊接完成,借助于ZSL1700动臂塔吊整体起吊,各个模块空中对接。充分利用了地面作业安全、平稳、作业速度快、安装精度高的优势,使得整个顶升平台安装时间缩短为65天,较以往国内工程安装工期90余天减少了25—30天,完美诠释了建筑人“用最快的速度,建最高的大楼”的初心。钢平台下的挂架跨越了三个楼层,使得不同工序可穿插作业,由传统工艺的施工周期10—15天,缩短至4—7天,节约工期30%—50%。

群策群力亮利器:该工程使用2台HBT90-CH超高压混凝土输送泵,最大输送高度可达580m,核心筒设置2台HGY21布料机固定于顶模桁架上,并与钢平台一起顶升,能够360°回转,回转半径为20m,出料口连接串筒进行混凝土浇筑。核心筒内外设置7台中高速变频施工电梯,配置13个梯笼,分高低区使用。电梯的运行是通过特殊设计制作的附着系统,采用滚动附墙与顶升平台连接,可直达顶模作业平台,保证了施工电梯与顶模系统之间的同步爬升,为施工作业人员提供垂直运输。

“智慧引领创佳绩”: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山东省新楼王,中建八局二公司着力推行智慧建造现代化,确保“新地标”的王者品质。智慧工地的发展是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保证项目建设的高效、节能、环保、和谐,智慧工地的设计对项目的顺利实施将起到重要作用。因此,该项目不只创山东省高度第一高,还要打造为智慧第一高。项目为保障智慧工地系统的实施,由公司领导担任小组组长,由总包、安装及智能研究所人员成立实施小组。小组联合公司施工管理部召开专题策划会,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讨论研究项目可应用的智慧工地系统,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在项目办公区建成后建设一个智慧工地体验馆。项目现阶段已投入降尘除霾系统、互联网+质量管理系统、无人机航拍、BIM+VR等技术,并踊跃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自觉引进全套扬尘防治设备,践行绿色施工生产方式,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各系统实施至今均已取得较好效果。打造的“生产、服务、管理、监控”四大智慧化系统,迎来了中科院丁烈云院士等各方的观摩,得到一致好评。

“党建引领先锋行”:项目党支部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引导全员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昂扬斗志,使人心归向于项目,使员工的知、情、意与环境融合。项目党支部坚决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锤炼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拼搏竞进、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党建团队文化的引领下,项目部发力技术攻关,形成关键技术、工法、专利、论文、QC成果30余项。

刺破青天入云霄,刷新齐鲁第一高。项目部全体人员将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和老牛爬坡的拼劲,努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到力所能及的极致,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济南贡献力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