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中国招商
 

2019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引资急需信用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实施最严厉的惩戒措施:市场禁入或者永久逐出市场。

这是国务院对日渐高涨的信用建设呼声的重磅回应。我们在为此鼓与呼的同时,还要特别地关注到市场主体与非市场主体相互建构的信用环境。这就是政府的信用建设问题。

分析政府失信行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政府失信源于体制上的“行政发包”。中央将行政和公共事务“包”给省级政府,省又“包”给市,市再“包”给县乡。这就会导致一些政府官员不仅要完成上级“包”下来的任务,而且为了进步,还必须要比其他官员完成的更加出色,于是一些地方就出现了急功近利的行为。第二,政府失信的形成在于法制上的“权力难以制衡”。其主要原因有三:缺乏对政府职权覆盖范围的明确规定;缺乏对政府的监管力度;我国信用建设才刚刚起步,立法尚不完善,官员失信成本极低,不用为失信承担责任。第三,政府失信的根本在于官员思想上没有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法不可违,信不可失。所以,对地方政府的信用管理仅仅重视是远远不够的,在出台相关规定的同时,必须配套和落实具体实施细则。

一是对失信主要负责人予以政治和法律层面的惩戒。要尽快将政府诚信建设纳入法律框架内,大力推行政务透明、信息公开、内容简洁、责任落实,在合理范围内的承诺必须及时兑现,不合理的承诺要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个人。尽快建立政府失信行为责任追责机制,民不可欺,法不可违,必须对失信主要负责人予以政治和法律层面的惩戒。

二是加快“民告官”案件的审理,真正落实对企业的赔偿。要高度重视因为政府失信而给企业造成损失的“民告官”案件审理,一旦企业胜诉,就要抓紧解决并尽快落实对企业的赔偿问题,避免“执行难”成为常态。

三是前任也“要”理旧账,让现任也“想”理旧账。必须要健全离职审计制度,坚决杜绝留下“烂摊子”后一走了之的做法,让“理好旧账”成为官员上任新任的必要条件。同时也要将“新官理旧账”纳入考核范围,让“理旧账”的绩效与官员的评价和晋升直接挂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