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中国招商
 

2019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服务 厦门跨入“大招商”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宗和

王利博制图

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航锂电项目签约,拉卡拉、华云集团、蓝色光标等总部企业落地……近日,福建省厦门市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出炉,掀起了招商引资的新高潮。截至目前,厦门共形成招商项目517个,总投资4666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央企项目90个,总投资近600亿元;行业龙头及新锐企业项目32个,总投资128亿元;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82个。

“四新经济”

蓬勃发展

从昔日的海岛小城到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二,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厦门、扎根厦门,资本、技术、人才在这里成就价值与梦想。

近年来,厦门一直在推进“双千亿”工程,重点打造12条产业链群,到2020年实现10条产业链群达到千亿元规模,到2022年实现11条产业链群达到千亿元规模;重点实施10个千亿元投资工程,投资规模超过1.8万亿元。

今年2月,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走马上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出“大招商、招大商”战略。4月29日,厦门市招商大会举行,来自境内外800多家企业、机构、商协会代表出席,胡昌升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厦门的招商战略。

三个多月之后,招商大会的热情并未消退,全市掀起了狠抓招商的热潮,取得了显著的招商成效。

平板显示、软件信息、旅游会展、现代物流等产业链群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四新经济”新动能蓬勃发展,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过三分之二,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服务业5.9个百分点,成为服务业增长引擎。

在近年引进的今日头条、趣店科技、橙联等项目带动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大幅增长45.3%,同比提高22.4个百分点。瑞幸咖啡等4家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信息集团、吉比特、美亚柏科入选“2019年中国软件百强企业”。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零售额分别增长3.6倍、1.6倍。

减税降费

激发企业活力

较好的营商环境,是地方政府推介的重点之一。在较低的税费成本、良好的政府服务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厦门市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18年排名全国试点城市第2名,相当于全球38名。

对企业来说,实打实的减税降费政策,无疑是优良营商环境的最佳背书。厦门的减税降费政策得到深入实施,上半年为企业减负超250亿元;两次下调工商企业电价,下调管道天然气非居民用气最高销售价格,取消四桥一隧通行费。

象屿集团是一家主业为供应链管理及流通服务的厦门国有独资企业。2019年起的增值税改革、社保费率调整等,预计能为象屿集团带来1.1亿元以上的税费减负,个人所得税全年预计为全部员工带来3000万元减税额。

不仅是类似象屿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更多的小微企业也获益良多。厦门市财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7.96亿元,其中新增减税82.16亿元。

在厦门的营商环境中,较低的税费成本是推介的一大亮点,因为厦门拥有全国最低的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只有12%。

减税降费政策好,如何在短时间内将政策落地,考验着税务部门执政水平。据介绍,今年以来,厦门税务部门构建了“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的统一指挥体系,推行的“互联网+税务”、刷脸办税等三项创新服务举措,获评自贸区“全国首创”项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