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营商环境
 

2019年8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赞昆明营商环境:政策落地吸引大批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很多审批现在不用再办了,有些原来需要几个月才能办完的手续,现在几天甚至半天就能完成!”对比之前的经历,云南悦馨香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志恒深有感触。近年来,云南省昆明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举措落地落实。投资软环境的持续改善,吸引了大批像云南悦馨香料科技有限公司这样成长性好的创新型企业。

昆明市精简行政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目的是通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构建起昆明创新驱动、绿色生态、集约高效的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体系。“我们要让来政务大厅办事的人越来越少,让群众在网上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更多的人在家就可以把事情办好。”昆明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服务局局长李江说。

不单是老百姓办事便利,昆明市在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中,把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制定出台了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全面推行“一网通办”,通过推行“3550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环节简、时限短、费用低、服务优、效能高的营商环境。

近日,在昆明经开区工商分局,前来办事的昆明昆经商务有限公司董事崔薇,回忆起去年底公司办理工商登记事宜时说,因涉及外资,有些手续比较复杂,从周五下午开始申办到晚上9点半,没想到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昆明市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扩展至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党群服务,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一网四中心”的政务服务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一窗办’‘马上办’‘一次办’‘一网办’‘就近办’‘全市办’,推动实现政务服务‘掌上通办’”的“七办”模式,即“一窗通办”模式。

李江介绍,“一窗通办”就是把过去由进一个大厅通过若干个行政审批部门办理,集成到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办理。首批将市级25家部门的284项办事情形纳入“一窗通办”,将354项事项清单纳入市级政务中心,材料和要件只要齐全就可以马上办成。

对于只有20人左右的昆明仟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来说,这些政策举措带来的便利是显而易见的。去年底企业产值就达到2000万元,预计今年上半年增长将超过80%。公司总经理周戟说,实现“一窗通办”后,过去非常繁琐的事项都取消了,不用再跑其他窗口或部门。

“行政审批的减少让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的效率、节省的人力可以投入到研发和市场拓展上,企业营收很快就从2000多万元达到了去年的1.68亿元。”叶志恒表示,政府的服务和引导推动着企业升级发展,公司正在着手筹建香料检测中心,牵头行业标准的制定,这将发挥云南“植物王国”香料资源丰富的巨大优势,助力做强云南天然香料产业。

此外,昆明还引入政务第三方评价,实行“管评分离”,推动行政审批流程化和政务服务效率提升。李江说,通过近几年努力,昆明市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改观,在去年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昆明市的排名上升了9位,跃居第13位,同时,基础设施和政务服务环境也跃居全国的第6位和第8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