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综合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畏艰险 勇攀高峰 铸青城地铁精品工程

——记中铁十八局呼和浩特市地铁2号线07标项目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乔毓 刘松

项目经理龙刚

呼和浩特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从2015年开始试验段建设,全面建设期为2016—2020年。其中的呼和浩特站为地下三层双柱岛式车站结构形式,车站总长195m,标准段宽度22.9m。呼和浩特站作为整条2号线的重难点站之一,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系全国首批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全国唯一“五特”资质企业,并具有对外承包工程资质和对外经营权。承担呼和浩特站工程建设的是一支年轻的项目团队。团队平均年龄30岁,却有着非凡的执行力和凝聚力,还有着青年人独具的创新与智慧、责任与担当。他们一路稳扎前行,得到了参建各方的一致好评,用实际行动来回应:“年轻团队也要干出精品工程!”

审时度势,不断提高项目综合管控水平。

中铁十八局呼市地铁项目的建设范围包含两站两区间,具有点多面广的特点,管理起来困难重重。但项目经理龙刚无畏困难,迎难而上,把整个项目部管理得井井有条,上下一条心。对于工程的重难点部分,他能坚持亲自检查监督,关键环节紧抓不放。对于员工们的日常生活也是关怀备至,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氛围。

稳扎稳打,创盾构下穿火车站沉降纪录。

在盾构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面对曲线小半径下坡始发、连续性S型转弯下穿建筑物、下穿呼和浩特火车站,迎难而上、精心部署,施工全程严密监控,全程未出现监测点预警通报,成功实现了盾构下穿任务。在曲线、连续下穿建筑物过程中,创造了最大沉降数据2.2mm的高质量沉降记录。央企担当、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参建各方的认可。

加强控制,积极推广新技术的应用。

项目部严格执行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加强质量控制,把施工质量作为现场控制的核心之一。同时积极推广应用建筑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坚持技术创新,持续质量工艺改进,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三项,实施的《近邻高层建筑物地连墙施工工法》、《富水砂砾石地层全回转套管机桩基拔除施工工法》分获2017年度、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自治区级施工工法。

2018年4月24日项目部参建的世界首条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于呼和浩特市元亨石墨产业园铺设成功。区别于目前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钢管、混凝土等管廊,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是以竹子为主要原料,采用热固性树脂做胶粘剂,通过缠绕工艺制作的新型管廊。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与混凝土管廊从材料性能上相比,其抗压强度与混凝土管廊强度同等,并极大地降低了安装难度,缩短了施工周期,综合成本大约降低10%—30%,而且使用寿命长,绿色低碳。

确保质量,争创优质工程。

在项目施工中,项目部始终贯彻“精益求精、精细管理、精雕细刻、打造精品”的管理理念,采用“策划先行、制定措施、稳步推进、过程控制、严格把关、明确责任、奖罚到位”的方法和原则。施工过程中制定严密的专项质量策划,编制技术含量高、经济合理的分部及分项工程施工方案,提高检验标准,加强对关键工序和重要部位的检查监督,建立完善的检查制度。项目部质量管理小组题为《提高人防结构下富水砂砾地层地下连续墙施工质量验收合格率》的小组成果荣获2019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一等奖、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举办的2019年度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二等奖。已施工完成的公主府站荣获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奖。

坚持绿色施工,重视安全文明管理。

项目部坚持绿色施工、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把施工安全作为现场控制的核心之一。施工过程中重视危险源的分析识别与预控,严格落实国家和业主、监理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每个工程都严格按照标准化工地的要求进行规划,合理布置,并进行常态化管理。所施工项目截至目前未发生过安全生产事故。项目中的公主府站荣获“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称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