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综合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精品工程,展铁军雄风

——中铁十六局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2号线08标项目部纪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夏俊杰 刘松

项目经理武鹏

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是沿城市南北向和东西向发展轴布置,并串联了东部副中心、主中心、南部副中心的“L”型骨干线路。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08标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包含(内蒙古体育场站、内蒙古体育馆站),2座区间(内蒙古体育场站—内蒙古体育馆站、内蒙古体育馆站—成吉思汗广场站区间),合同总额5.38亿元。项目部在项目经理武鹏的领导下,始终以“诚信创造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文化理念,以“一次成优、过程创优、内实外美、品质一流”为目标,全面贯彻“安全防范精细到位,质量管理精益求精,环境保护精心操作”的管理方针,致力于打造优质、精品工程。

勇攀高峰,争全线第一

呼市2号线08标项目部团队是一支以“80后、90后”职工为主的年轻团队,项目部全体人员继承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铁道兵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在呼市轨道交通2号线创造多个第一,内蒙古体育馆站全线第一个基坑见底、全线第一个完成结构首段封顶,内蒙古体育馆站—内蒙古体育场站区间全线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全线率先完成全部车站主体结构和区间施工,全线首个完成主体工程分部验收。

标准管理,树项目特色

项目深入推进工序工艺流程和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将精细化施工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认真贯彻上级单位关于安全标准化工地建设的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进行施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安全标准化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现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逐级落实到位。尤其是加强对深基坑、高支模、暗挖施工等危大风险源的安全管控力度,严格按照专家评审方案施工,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和呼市消防大队对项目部全体职工和工人进行消防、临电、起重吊装等安全教育培训,做到“人人心中有安全”。在2018年12月份的示范工地评比中,呼市2号线08标两个车站全部被呼和浩特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评为“施工安全标准化工地”。2018年呼市2号线08标内蒙古体育馆站被内蒙古建筑业协会评为“绿色施工示范工地”。

精益求精,促施工质量

“百年工程,质量第一”,“质量才能出效益”,这是呼市2号线08标项目经理武鹏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项目部成立质量管理小组,落实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质量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检”制度、“首件验收”制度和样板先行制度,以“零缺陷”为管理目标,实行“谁验收,谁负责,拍照留影”的方式,在过程中管控,严格把控每一道工序。2018年内蒙古体育馆站被内蒙古建筑业协会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质结构工程。

科研创新,获优秀成果

项目部在保证施工安全质量的同时,还注重工法创新。2019年7月2日,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08标编制的《不采用超挖刀小半径盾构施工质量控制施工工法》和《城市轨道交通富水地层联络通道冷冻法地层加固施工工法》荣获“2018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工程建设自治区级施工工法”。2019年6月30日《小曲率半径盾构施工质量控制》QC课题获得2019年度全国市政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优秀奖。

北国边疆,武鹏团队胸怀大志、年轻有为,在建设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2号线的征程中,继承和发扬“责任重于能力,意志创造奇迹”的企业核心精神,克服万千困难,勇夺全线12项施工第一,在青城创造了十六局速度,树立了十六局声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