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党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党建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党建工作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伊明 陈秋红

王利博制图

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国企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迎来新一轮市场洗礼。

面对经济压力和风险挑战,中国企业实现稳中求进需要质量、动力的有效合力,而支撑合力的根基离不开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一流企业需要一流党建,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的光荣传统,还是民营企业探索党建新路径,外资企业掀起基层党建新高潮,这些企业根据自身不同的特点,创新党建模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二十冶:党建与经营管理双轮驱动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更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中国二十冶党委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集团公司“三全三创、五个转变”工作总基调,结合公司的生产经营,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公司的项目管控力和执行力,各项工作踏实开展。

中国二十冶把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双轮驱动”。紧紧围绕施工生产开展工作,把项目上的重点和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党建引领,融入公司中心工作。根据工程项目分布、项目大小、工期长短等特点及时调整组建党的组织,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就有党组织活动。同时,公司党委将组织机构设置及党员承诺书作为项目党小组的标准配置,制作成展板并悬挂在会议室显著位置。

南浔頔塘南岸旧城改造项目位于湖州市南浔区。目前,这里是中国二十冶集团在湖州“智慧党建”的典型样本,同时也正在成为中国二十冶民生建筑的年轻党员技术人才培养和输出基地。

项目部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开展特色党群工作调动各方资源,把党建工作与项目工程紧密结合在一起,探索效益党建的新路子。南浔初期项目经理惠小军,就着手成立联合党组织,在各单位党支部领导下,将甲方、监理、分包管理人员吸纳进来,成立党小组,以党小组为单位,根据项目部流动性大、区域分散、党员分布不均衡等特点,有重点地结合项目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在工地上设立党员示范岗,增强了大家对党员身份的认同,也激励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大伙儿加油干,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不仅是建筑流程方面,在南浔頔塘南岸旧城改造项目中,中国二十冶也充分运用了现代科技进行工地管理。工地上配备了塔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施工升降机安全监控管理系统、卸料平台安全监控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和全场视频监控系统,为工人们施工的安全性和规范操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通过EPC总工程全承包和“智慧党建”的模式,中国二十冶集团在南浔頔塘南岸旧城改造项目实施前期就对工程进行全程策划和风险控制,选择优质工程材料供应商,加强设计管理,把先进的建筑理念和技术手段充分运用到保障房这一类民生工程中。

碧桂园:属地化管理探索异地党建新路径

作为一家自2007年就已在香港上市的世界500强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碧桂园集团业务涵盖了物业发展、建安、装修、物业管理、物业投资、酒店开发和管理等多个领域,其业务服务的半径也走出广东逐步拓展至全国及海外。

不断壮大的同时,碧桂园党建工作也同频共振,实现了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快速发展。仅从党组织架构而言,自碧桂园党委成立至今,碧桂园集团下设的各级党组织从2013年的27个发展到2019年的234个,党员人数扩充至2.3万人,下设的党支部的“触角”更是延伸至全国各大省市。

在新的环境、新的机制和新的要求下,如何适应变化,开辟新途径,使集团党组织始终保持先进性,使异地党委、党支部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碧桂园集团党委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9年,碧桂园集团党委就房地产行业业务布局广、地域距离远、组织层级多、垂直管理跨度大的现实难点,提出碧桂园集团党委下属各区域党组织实行属地化管理,接受当地上级党组织和集团党委的双向领导。这一举措激活了碧桂园非公党建的“一池春水”,使碧桂园党建工作的开展实现了组织架构的“双向管理”、党建活动的“双向参加”、集团人员“双向交流”的新格局,也促使政企党组织之间的共建“黏性”更加紧密、高效。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多次公开表示,“一家企业如果不够阳光,就走不了太远。”基于此,碧桂园湖北区党委在2017年湖北区域属地党委成立时即申请设立纪检职务,提出了对于违规违纪行为予以严惩,对贪腐行为“零容忍”的要求。

“随着湖北区域属地化党建工作的顺利推进,湖北区域意识到党委工作应时刻把对社会有利、对区域健康持续发展放在首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企业‘防火墙’成为区域党委重点工作之一。”据介绍,推进清廉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的企业环境,不仅关乎公共利益,也关乎企业的健康发展。现在除了在绷紧“自律弦”的基础上,查摆自身问题,碧桂园湖北区域党委还将清廉建设延伸到上下游合作伙伴,要求在整个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项目合作方都需遵守碧桂园阳光文化准则,遵守合约,阳光合作,并随时可举报碧桂园员工的不作为及吃拿卡要行为。

碧桂园湖北区域党委负责人说,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融入企业内部管理后,在2018年湖北区域又授权原法务部增加审计监察职能,并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文化工作相结合、与员工教育工作相结合、与区域经营管理相结合的“三结合”标准,将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到区域精神文明建设和区域经营管理范围,由此在制度上做到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使区域文化建设能够做到整体规划,分头实施,形成合力,有序推进。

拜耳医药:有党组织的车间秩序最好

“在基层党组织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有助于外企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有助于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谈到创新思路,在外企中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申婕满满的自信。

外资企业工作岗位时间约束性强、计划性强,而开展组织生活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将党员们集中起来,党员的组织生活时间成了大问题。

“但是组织的生活必须过。于是我们经常利用吃饭时间集中起来,大家边吃饭边讨论学习,既增强了凝聚力,又不影响公司的生产任务。”申婕说,党总支还依托微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申婕说,在拜耳医药表现最好的大部分是共产党员,车间秩序最好的是有党组织的车间。在她看来,这种现象的产生原因跟公司大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整体素质水平有直接的关系。

实打实地学习才能有根本上的改变。拜耳医药党总支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常态化,开展了个人自学、集中讨论、答题考核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提高党员的学习热情。

如2016年的“党建图书园地”,2017年的“党员读书月”活动,2018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答卷活动,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丰富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2019年,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要求所有党员全覆盖,“一个都不能少”,并开展了“学习强国学习竞赛”等活动。

通过一系列凝聚人心的活动,不仅增强了党员的奉献意识,也提升了党员的觉悟,广大党员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党组织在外资企业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党组织在领导层的认可程度也越来越高。

近年来,拜耳医药党总支还不断摸索新的党建工作模式,组织党员开展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活动,在党员的带动和影响下,掀起了全员创新的热潮,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实现了企业发展强、党建强的“双赢”目标。2018年,拜耳北京工厂优化项目竞赛中有很多党员是项目领头人,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前五名里有4个项目是党员牵头负责的。

在拜耳医药,党组织和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着党员模范先锋作用,体现着共产党的先进性,同时也带动和引领着企业的发展。“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的党员良好形象,如今正在拜耳医药发展中传播着正能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