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典型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典型报道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六中药厂:

同舟共济扬帆起 乘风破浪万里航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六中药厂始建于1958年。多年来,企业按照政治建设与经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的目标谋篇布局,实现经济发展成果和文化成果双丰收,成为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的领军型现代中药企业,先后荣获全国医药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诚信道德建设示范单位等众多荣誉,连续16年获得“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称号。多年来,企业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提高竞争力和持续稳定发展的制胜法宝,以服务员工、文化育人为核心理念,不断提升员工责任感、归属感、忠诚度,实现劳企双方相互协作、合作共赢,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根基。

一是强根铸魂,发挥国有企业党建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工作,扎实“根”、铸好“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政治优势成为多年来第六中药厂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遵循。发挥头雁示范作用。企业党委注重发挥群团组织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独特优势,在日常工作中体现桥梁纽带作用,在关键时刻形成影响力和号召力。注重健全长效机制。相继制定和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管理办法》、《工会职工福利待遇有关规定》等制度,为关爱员工构建长效机制。

二是共建共享,凝聚和谐发展合力。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充分调动职工主动性,全员参与成为第六中药厂创建和谐企业的重要法宝。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落实员工工资增长机制,工资总额连续10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鼓励职工参与管理。坚持厂务“四公开”机制,通过职代会平台,使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激发职工工作热情。企业真心关爱员工,员工积极为企业发展出谋献策,更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与企业共担风险,共同进退。

三是聚贤育才,激发职工向心力。企业鼓励全员参与岗位创新,搭建创新激励机制和员工成长舞台,对于勇于创新争优的团队给予物质、精神奖励,以“工匠精神”感召和激发员工敬业爱岗的内生动力。员工传承匠心。企业涌现出大批创新型人才和团队,目前拥有市劳动模范4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5名,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等优秀团队。企业育才尽心。企业注重外部推动力与内生动力相结合,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员工发挥专长、施展才干,拓展自我发展空间。人才成长用心。企业注重基层员工在岗位实践中锻炼,通过轮岗机制将具有潜力的人才放到市场、科研一线以及大项目建设等重要岗位进行实践锻炼,加快提升人才素质与能力。

四是聚力暖心,营造和谐“家文化”。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中营造温馨环境,企业每年投入资金用于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在文体活动不断丰富中凝聚团队精神,建立“年有规划、季有小结、月有比赛、周有活动”的“四有”机制,通过组织特色兴趣小组,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在困难帮扶中感受企业真情厚爱,企业关心困难职工坚持“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全面落实“三个不让”:不让一户困难职工家庭生活得不到保障,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困难职工看不起病。

作为天津医药集团和中新药业的排头兵,第六中药厂肩负为百姓健康造福的使命和责任。站在新时代广阔的舞台上,面对新的征程,企业将在以和谐为主题的企业文化感召下,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创新精神,实现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