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典型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典型报道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推进“六最”民生建设 凝聚企业发展新动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大唐”)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发电企业集团,资产分布在全国31个省区市及“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业务涵盖电力、煤炭、金融、海外、煤化工、能源服务等多个专业领域。自2010年以来连续9年入选“世界500强”,2018年企业资产总额达7558亿元,职工总数约10万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先进生产力典范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中国大唐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方针,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职工群众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这一“六最”问题,以“六最”民生项目建设为抓手,自觉践行新时代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充分保障全体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益,构建起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央企劳动关系。

一是聚焦问题,切实推进“六最”民生建设。中国大唐的基层发电企业点多面广,有的地处偏僻,诸多企业存在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艰苦、专业人才流失等问题。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稳定,2014年以来,中国大唐创造性地开展了“六最”民生项目建设活动,从职工群众的身边事、关心事、烦心事出发,扎扎实实地为职工办成一批实事好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温暖,推动形成更加强大的企业发展正能量,为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凝聚强大新动能。

二是以职工满意为目标,凝心聚力促进集团发展。打好“六最”民生建设坚实基础。建立健全保障制度,保障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和社会保险权益,建立完善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工作制度,职工合同签订率和参保率均长期保持在100%;不断加强民主管理,企业重大决策和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均提交职代会审议,让职工更好地参与企业管理;持续提升职工素质,2018年全系统组织培训项目3.3万个,培训职工191万人次;提供职工成长平台,2018年系统企业共举办各类劳动竞赛、技能竞赛1500余项,参与职工近6万人次;建立职工关怀机制,形成常态化的年度健康体检制度,惠及每名企业职工;广泛宣传企业文化,通过报纸、网站专栏等多种宣传媒体,弘扬“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大唐精神,建设有温度、有关怀、有约束、有引导、有力量的企业文化,传播正能量。

三是健全支撑保障体系,确保“六最”建设取得实效。完善“六最”建设工作机制。各级企业普遍健全“党委领导、工会牵头、行政落实”的“六最”民生项目建设机制。形成常态化沟通平台,各级企业形成职工诉求工作机制,建立工作平台,及时解决职工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自觉接受职工监督,在对“六最”项目进行考核评价时,将职工群众满意度作为主要指标,每年的年度职代会上专题汇报“六最”建设项目完成情况;做好基层督促调研,2018年中国大唐组织开展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专项调研活动。

“六最”民生项目建设作为中国大唐建设幸福企业的有力抓手,2018年系统企业共立项“六最”项目563个,针对性强、关注度高、惠及面广,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2014年以来,中国大唐系统各级企业已累计完成“六最”民生项目2500多个,解决了一大批职工关心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受到了职工的广泛欢迎和赞誉,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