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专刊
 

2019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记录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历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
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
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
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外交部原副部长、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吉佩定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原执行副会长,《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原党组书记翟惠生
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 ,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石军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经济学家李京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其文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李玉光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化学工程专家金涌
2010年1月,2009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活动在京举办,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为获奖单位颁奖。
2018年1月20日,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30家企业代表共同启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系列活动”。
2018年7月22日,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参会嘉宾与十佳案例获评单位代表合影。
2018年12月28日,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举办了国企民企联合发展工程启动仪式。
2019年6月29日,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企业报》集团联合相关企业、机构发起了“一带一路”行动工程——合作公司启动仪式和重点项目启动仪式。
2009年1月,2008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发布活动在京隆重举办。
2013年1月,第九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6年6月26日,在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中国企业报》集团联合19家企业及相关组织,在京共同发起“一带一路”和平玫瑰园区建设计划暨美丽中国“双百”玫瑰园区(乡村)工程。
2017年1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首届中国企业扶贫(西吉)峰会举办。
2017年6月25日,在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由《中国企业报》集团等联合发起的“全国招商联合委员会”在北京宣告成立并举行了揭牌启动仪式。

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组织委员会主办的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在我国企业、政府、学术界形成了广泛影响。长期以来,论坛活动得到了国家领导人以及国务院相关部委领导的关注和支持,王光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周铁农、陈昌智、万国权、陈锦华、王忠禹、郝建秀、白立忱等国家领导人都曾出席发布暨论坛活动。中国500强企业和一大批卓有影响的企业家,都曾参与活动。

近年来,为了更加深入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每届论坛都举办多场主题峰会,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三届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建设峰会、两届中国特色小镇建设国际峰会。同时,结合地方招商服务举办了多种产业、区域峰会,丰富了论坛平台意义,形成了更加广泛的影响力。

2017年9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指明了方向。

2018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分工方案》(中办国办[2018]-4号)的文件部署,明确了《中国企业报》宣传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职责。该文件的下发,标志着营造企业家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2017】25号)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从2018年5月开始,《中国企业报》集团持续两年时间,分赴全国100个地市、近1000个县区和园区,深入一线采访调研和产业服务,并于2018年发布了两批“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榜单。2019年,《中国企业报》集团再次组织调研小组分头深入地方一线,进行营商环境实地调研,最终形成“2019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第三批)”等多个榜单,并于6月2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暨第五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上对外发布。

链接

1988年1月4日,《中国企业报》创刊并出版了第一期报纸,这是国家经委和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用于指导工作的一张报纸,是专门为中国企业服务的报纸。长期主管中央财经工作、时任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为报纸题写了报头,曾主管过中央宣传工作、时任中顾委委员邓力群担任报社名誉顾问。时任中顾委委员、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为报纸创刊写下了“面向企业,注重实际,坚持改革,促进管理”的题词,并担任名誉社长。

弘扬中国优秀企业家精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一直是《中国企业报》的中心工作和报道主线。从第一批全国优秀企业家报道到企业家队伍建设大讨论,从雇主组织地位到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从选聘职业经理人到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中国企业报》都投入了极大的关注力度。

2010年国家大力推进文化事业体制改革和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同年12月15日,《中国企业报》进行了转企改制,正式成立了《中国企业报》股份有限公司,并从此迈开了战略转型的步伐。

改制后的《中国企业报》提出了“一专三全”的发展战略,即在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专业化的新闻和资讯服务的基础上,加快构建专业化的全媒体支撑、全球化资源整合、全价值产业链服务平台。围绕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型市场需求,加快推进以产业服务为核心业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媒体转型升级中不断拓宽服务新供给,开辟更加广阔的市场“蓝海”。

如今的《中国企业报》集团已搭建起较为扎实的业务拓展平台,具备了与企业开展产业园区开发和特色小镇建设的合作基础:

中国企业园区国际合作联盟、中国新三板创值联盟、中企B2B联盟,为企业搭建起互联互通的资源聚合平台。

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一带一路”企业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丝绸之路”国际投资论坛、美丽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央企与区域招商对接服务峰会、全球化及国际园区合作论坛,为企业筑起智慧创新平台。

中国企业年度百强(系列)榜单、中国产业园区百佳(系列)榜单、战略性新兴产业百佳(系列)榜单,为企业提供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能力评价产品。

以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为品牌运营模式的“双十双百”工程,即在全国建设200个、沿“一带一路”在国际上建设20个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为企业提供多业态叠加、集约式发展的产业服务体系。

《中国企业报》,中国企业网,中国企业APP,《中国企业报》微信、微博,战新产业微信,特色小镇微信,构建起集内容传播、品牌推广于一体的全媒体服务矩阵。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