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公司
 

2019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伶仃洋上立新功

——记港珠澳大桥交通工程项目经理、优秀共产党员蔡俊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禹新

“所幸,不辱使命!”蔡俊福感慨。

2018年10月23日,蔡俊福和其他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代表在东人工岛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赞扬“你们功不可没、劳苦功高”时,蔡俊福内心的幸福感无法用语言形容。这是国家领导人对他们工作的褒奖,更是他们的至高荣誉。

蔡俊福,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副总工程师,港珠澳大桥交通工程项目经理兼书记。有30多年铁路四电建设经验的蔡俊福,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工匠精神及钻研精神,已建成部(省)级优质工程五项,国优工程一项。面对荣誉,他功成不居,2014年率队建设港珠澳大桥交通工程,成功把中国高铁四电系统集成技术跨界运用到高速公路工程建设,并因成绩突出,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评为“十大领军人物”,被国资委党委评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

自毕业后就奋战在铁路第一线的蔡俊福,一向以“高铁人”而自豪。他,并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成为“筑桥者”。

在很多人眼里,蔡俊福是参战港珠澳大桥这项超级工程的不二人选。但很多人疑惑的是,已经年逾五十的他,会接受这项挑战吗?没有半句推脱,身为党员的蔡俊福接到这项任务后,就挑起了这个重担,率团奔赴珠海成为港珠澳大桥的“造魂者”。

进场后,挑战接踵而至,他发现困难远比想象的多得多。“相当于一脚跨界到了桥梁界的珠穆朗玛峰上,心里还是有很多担心的。”蔡俊福说。

“港珠澳大桥是国内公路系统集成度最高的项目,一次性将这么多系统集成在一起,没有先例。第一项工作是联合设计,庞大的工程有很多小细节,十几个子系统需要一一核对。”

在接下来的6个月内,根据设计理念,蔡俊福率领他的团队几乎重新将图纸画了一遍,“14册26本联合设计图,6550多张,摞在一起有1米多高”,并创造性地在岛隧工程内部设计了一套国内独有的消防报警系统——喷淋系统。联合设计小组成绩卓越,被中华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有四年没有回家过年了。”蔡俊福自己年过半百,家里的老人已近耄耋之年,“大桥建设期间,我没能陪老人过一个春节,对老人没能尽孝,在孩子学习的重要节点也没有尽责。”蔡俊福惭愧地说,“但是,接受这个使命就要勇于扛起这份担当,我自己的事小、企业的事大,国家的事更大!”。

港珠澳大桥交通工程系统中应用了诸多新材料、新技术,多项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申报专利数十项。首次采用了兼容粤港澳三地两种制式的收费系统,首次研发了桥梁翼缘下侧给排水管道安装作业平台车,首次采用了基于BIM架构的全寿命周期系统集成技术,首次研发了横向水平位移电缆伸缩装置,首次采用了锂电池大型应急电源系统,首次采用了桥梁超大伸缩缝供水管道伸缩方案。多项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申报专利数十项。

2017年,60年一遇的台风“天鸽”正面袭击港珠澳大桥,随后10天之内工程接连经受住了台风“帕卡”“玛娃”的严峻考验。2018年9月16日,台风“山竹”登陆,下午4时,港珠澳大桥管理局通过交通工程监控设备向全球直播了16级台风中岿然不动的港珠澳大桥。下午4点半,管理局局长朱永灵打来电话对蔡俊福说:“大桥顶住了,老蔡。当初选择你们这支队伍果然没错,你们安装的灯杆,一根也没歪!”“山竹”过境后的大桥电力系统一切正常,控制系统完好如初,照明系统全部点亮,监控系统运行良好,港珠澳大桥通过了大自然的验收。

当问到建设港珠澳大桥的建设体会时,蔡俊福说:“港珠澳大桥是中国实力、中国形象和中国水平的集中体现。作为一名中国工程师,我——很自豪!”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