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招商
 

2019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在珠三角招商应找准哪些领域?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年来,东北地区开展了多样的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引资总量增幅明显。而珠三角地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40多年来创造了巨大财富,许多创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值得东北地区借鉴。东北地区到珠三角地区招商引资必须找准领域,突出招商引资的重点工作。

一是现代物流业。东北地区物流业供给不足,物流成本高,传统物流业应尽快转型换代。珠三角地区现代物流企业经营理念新,他们已经把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应用到生产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当中,企业实力强,并开始走上跨区域发展之路,企业也有来东北投资的愿望。

二是金融业。东北地区产业发展缺少资本,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了经济发展。珠三角地区许多民营企业早已完成原始资本积累,民间资本开始向外输出。东北地区应当抓住珠三角地区金融企业向外拓展的难得机会,为产业发展融资。

三是新兴科技产业。东北地区科研力量较强,还有哈工大等一批知名大学。广东省是全国科技成果转化第一大省,东北地区要积极吸引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来投资创业,推动东北地区科技成果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四是新商业模式。珠三角地区新商业模式不断兴起,“商业O2O”“C2B定制采购”“网易购”“厨易站”“网订店取”“云家政”“末端连锁商业”“同城配送平台”等快速发展,进一步带动商业市场消费提升活跃度。东北地区目前传统百货受电商冲击,必须引进新商业模式,既活跃城乡市场,也要买全国、卖全国。

五是特色资源开发。珠三角地区有一批与东北地区联系密切的加工型企业和有意到东北地区投资开发特色资源的企业家,可以利用绿色食品、林下山特产品、石墨等特色资源加强与珠三角企业联系。

六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东北地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地方政府财力不足,市场化程度较低,亟待通过BT、BOT等形式,引进外部资本参与进来。而珠三角地区私募、众筹等融资方式灵活,社会资本富集,许多企业家对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有浓厚兴趣,东北地区应积极向珠三角地区开展这方面的招商引资工作,为各地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多元化融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