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招商
 

2019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春:推行“专班制” 实现精准招商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利博制图

在宁波推介项目、在杭州寻求合作、在北京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在深圳积蓄资源……6月是吉林省长春市重大项目专班成立后的首个双月,按照“双月周”招商工作要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于6月第一周迅速开展系列招商活动。

精准引来项目

“任务明”“功课足”“目标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招商的足迹中得到彰显。

在深圳,光电、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产业推进组与曾于5月中旬来长考察,研究整合金融机构、公司智能设备,谋划在长春落地项目的中源智人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进一步对接交流;与深圳市和平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推动已谈项目外,还共寻了合作新契机;带领“长光卫星”代表与天基星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达成后期继续对接寻找合作领域和方向的共识。

在北京,数字长春与大数据产业推进组与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就在南关区落位东北亚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就在长春市建立大数据双创中心形成初步意向;与新浪公司就政务舆情大数据服务平台合作、建立东北数据服务中心等事宜达成初步意向。

在杭州,人工智能产业推进组与阿里巴巴公司共同谋划在数字长春、IOT领域、汽车制造合作领域等开展相关合作。

准确把握投资意向,使在谈项目得以推进,新项目得以促成,源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功课做得足。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牵头部门,长春市工信局特别修改完善了《长春市重点产业招商地图》《部分产业龙头企业名录》等招商工具手册,为专班成员单位及各县(市)区、开发区开展产业招商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参考。

模式造就机遇

在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任务、对接产业发展所需的基础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各产业推进组解放思想、创新模式、放宽视野,用不拘一格的招商路径为长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开拓了更多的机遇,积蓄了发展力量。

在赴宁波参加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及相关经贸交流活动时,长春新区充分利用展会平台进行了项目推介,并以此为契机,与宁波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召开项目恳谈会、邀请企业家到新区考察。

通过与深圳市长春商会架起的沟通桥梁,获得了新的资源机遇。在深圳市长春商会的协助下,光电、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产业推进组与无人机行业全国龙头企业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和维新国际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实现了对接,为下一步洽谈合作奠定了基础。

创新的招商模式为长春引资带来了新的机遇。一路上,各产业推进组立足于产业定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结合全市产业规划引领,抓住机会、时刻不忘深入挖掘先进企业的产业外延方向,为后续产业链招商做好对接。

机制铸就成效

纵观此次招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专班“1+5”项目专班机制成为引项目、谈项目、落项目的“加速器”。

“1”,即1个综合协调组,负责项目专班综合协调、督导推进、梳理汇总、推动落实。

“5”,即软件与电影工业化,人工智能,光电、新材料与智能制造,数字长春与大数据,医药与医疗器械五个产业推进组。产业推进组实行组长带班机制,组长由相关市领导担任。各推进组按照项目谋划包装、招商引资、推进建设、问题解决、政策制定“五合一”工作职责开展工作,建立市直产业部门,市直保障部门,相关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科研院所,相关基金协同配合推进的“五合一”工作体系。

健全的机制,为各产业推进组赋予了责任、明确了目标、定下了任务,成为各产业推进组精准发力下好“一盘棋”的重要支撑。

(来源:大吉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