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园区
 

2019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园区的创新之道——

招商模式的创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企业入驻是带动园区发展的基本动力,招商引资则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园区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招商的效果。目前,降低土地价格、使用税收优惠等已成为园区招商的常规政策;投资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顾问招商等已成为园区招商的常规方式。

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了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园区开发也要依赖于创新的智慧。在思考园区招商模式的问题上,结合互联网思维,便可得出“流量思维”和“共享思维”两大创新思维。

流量思维:全方位打造园区招商入口

流量,对于互联网企业就意味着数据,数据即为企业的核心资产。在园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定点招商、逐个击破的招商思维已不能完全满足园区招商需求,注重用户关注度的流量思维对园区招商变得越来越关键。目前,可从线上、线下两个角度全方位打造园区的招商入口,即“O2O”线上入口、线下体验。园区招商O2O是将园区导入互联网平台,并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介持续传播,从线上增加园区的流量,再将流量导入线下,通过良好的线下体验提高招商成功率。

但园区招商O2O并非将园区搬到线上这么简单,而是需要将其视为园区战略去实现,可通过三个步骤:

一是将园区导入互联网平台。“触网”已基本取得园区开发商的共识,电商平台、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均可作为园区“触网”的媒介,甚至园区可自主开发一款专属的互联网产品。

二是进行专业的互联网运用。园区O2O至关重要,毕竟只有及时的更新、有效的互动,保持与热点事件的同步推广才能增加用户的关注度。

三是重塑园区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关系。园区招商O2O的最终目的是改变园区与潜在用户之间沟通、交流的现状,重塑二者之间的沟通关系,从而使用户的意见在线下的园区产品和服务中得以体现,提高招商成功率。“逆向O2O”线下入口,线上互动。园区招商逆向O2O通过举办创业培训、创业大赛、企业家论坛、行业峰会等线下活动,提高园区的到访率和关注度,并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介将潜在客户导入线上,与之互动,从而提高招商成功率。

共享思维:共建共享、共享共赢、共赢共生

如何利用共享思维改变招商难的问题?如何借助互联网的便利性提升共享思维带来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多的产业园区意识到合作共享的重要性:共享是第一步、第二步才是共赢。如今,单打独斗的招商模式被逐渐取代,园区招商共享层面已进入第一、二阶段。

第一阶段:共建共享。指共建园区之间的信息共享。这种方式已被多数共建园区使用。

第二阶段:区域共享。此阶段已不满足园区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越来越多相邻省市、区域开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区域范围内的招商信息共享机制。

第三阶段:平台共享。指面向整个市场的公共平台,即共享层面扩大到全国范围。

(来源:中国企业电商联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