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9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管理创新 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

来源:中国企业报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创新驱动,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既要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新动能,也要高效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强化管理创新,大力推进我国传统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吉林化纤集团作为传统纺织行业的老牌国有企业,60年来紧紧围绕“夯实主业,加快升级,适度多元化”的发展战略和“整合优化、提高效率、内拓外联、双轮驱动”的工作思路,坚持“三化”升级和创新驱动,使企业发展成为全球同行业中的佼佼者,不断探索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成功之路,成为东北地区国有企业发展的生动样本,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鲜活经验。根据工信部“企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安排,我们今天在此召开现场会,宣传推广和交流吉林化纤集团管理创新经验,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深入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全面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创新管理,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管理创新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借此机会,结合会议主题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对企业而言,作为创新的主体和生力军,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同等重要,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没有国际一流的管理水平,就不可能造就世界一流企业,也不可能基业长青、成就百年老店。历史上每一次大的管理思想突破和变革创新,不仅推动了企业飞跃式发展,造就了一批伟大企业,也促进了世界范围内的生产力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制造业、移动通信、金融科技、新零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涌现出华为、海尔、中车、徐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一大批领先企业,这些企业在拥抱、学习和应用新技术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和实践新的管理模式。如《华为基本法》、海尔“人单合一”、吉林化纤“三化三结合”等管理模式,被认为是符合时代环境和发展趋势的管理理论和商业模式之一。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