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第四届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第四届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专刊
 

2019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斯联打造智能机器人服务闭环 即将落地首个无人警务室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任少博

6月12日,第四届中国信息化融合发展创新大会在京召开,特斯联科技受邀参加并展示“AIoT+服务”应用成果。特斯联科技产品创新技术总监张雪元发表《未来已来,用AIoT打造无人警务服务》主题演讲。在大会现场,“特斯联警务机器人”荣获2019年度中国信息化(智慧公安)示范实践奖。

张雪元表示:“无人化警务服务,将成为基层公安力量的重要补充。特斯联聚焦实战,自主研发了AIoT+警务系列智能产品,已经具备打造无人警务服务的能力。”以特斯联TITAN服务机器人为核心的AIoT无人警务室,近期即将落地试点。

超级智能终端成无人警务服务关键

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智慧公安建设要打通业务流、数据流和管理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降低人工审批工作量、提升服务效率,释放警力到办案第一线,让科技助警真正便民又惠警。

特斯联瞄准痛点,以AIoT打造无人警务服务正契合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总目标。而智能机器人是实现无人警务服务的关键,做民警的协助者、群众的服务者,让人民群众有更直接的获得感。

从行业角度看,到2020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增长至 156.9 亿美元。而我国服务机器人存在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同比增速高于全球市场。

在警务服务场景中,服务机器人的感知能力、交互能力和运动能力需要定向深度开发和业务闭环优化。特斯联TITAN服务机器人创新性地采用多模态的交互体验,这也是未来服务机器人的发展趋势,并专门针对警务场景业务构建了知识图谱和语意归一化。让警务机器人“看得见、听得懂”。

特斯联打造首个智能机器人服务闭环

特斯联TITAN服务机器人,是特斯联“云—雾—端”产业赋能架构中的超级智能终端。不仅仅服务警务场景,同时可以与特斯联在安防、消防、校园、园区等多种场景业务深度融合,打通数据联动,以数据智能化为纽带实现AIoT的连接与赋能。

特斯联定义的“三型五款”警务机器人组成一个系统架构,通过灵活搭配实现打造无人警务服务的基础,包括了服务型、巡控型以及可穿戴设备,针对112项户政、31项出入境业务的咨询服务,开具证明、基层社区巡控与接警、场站巡检等警务服务。

正如张雪元所说:“特斯联打造的超级智能终端完全为业务而生,业务具备最高优先级。无论机器人警察处于何种状态,一旦识别到业务需求,将立即进入服务状态。同时,我们构建了‘端到端’业务流程,通过后端管理平台进行业务配置,无论政策发生任何改变都可以零延迟同步到机器人前端。”也正是基于此,其才能担当起无人警务服务的角色,真正把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

特斯联TITAN机器人强大的移动底盘,搭载业内领先的室内Slam算法,经过上万公里的实战测试,具备自主避障能力和强大的运动能力。在“人机交互”体验上,人脸识别秒级反馈,在语意理解和语音交互上为警务业务深度优化,构建了专业的知识图谱和语意归一化。同时,作为特斯联AIoT架构的超级智能终端,更将成为场景中的“物联中控”,协同灯光、视频、排号、自助打印等场域内其他系统,通过后端平台进行集中管理控制。

对于实现AIoT无人警务服务落地路径,特斯联形成从“平台管理—智能业务终端—数据汇聚—智能分析—辅助决策”的全链条业务闭环,不断深入优化智慧警务服务。这也是行业中首次以全链条服务闭环打造的无人警务服务。

在现场,特斯联展示了“三型五款”智能警务机器人中的服务型机器人(移动款、桌面款)和警务MR眼镜,广受与会嘉宾青睐和肯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