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盘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盘点
 

2019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度新闻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宏观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6月26日,审计署发布了《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5家商业银行将实体企业贷款与存款挂钩,或在授信中搭售理财产品等,变相降低企业实得融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方面,审计署对18省本级、17市本级和17县共52个地区政府债务进行了审计。该报告显示,从审计情况看,有关地区风险防范意识增强,违规举债势头得到遏制,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政策

◆补贴退潮 新能源车企洗牌加速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6月26日起开始实施,补贴调整堪称新能源汽车史上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不仅地方政府补贴取消,国家补贴标准也将降低50%以上,整体补贴退坡幅度超过50%。车企应对补贴退坡的方式多样,通过简单的配置升级或者改款,便能将旧车型以新款车型推向市场,继而重新进行定价。补贴退潮,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进入残酷的淘汰赛阶段,未来拼的将是真正的竞争能力。

财税

◆减税降费措施全速推进 3000亿元降费实施在即

6月24日,央行发布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综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差别化监管和财税优惠等政策合力,组合发挥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作用,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在财税优惠政策方面,今年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不断加码的税收优惠政策,给实体经济注入了内生动力,中小企业得到实惠。从7月1日起,今年第二波3000亿元规模的降费就要正式落地。

金融

◆首份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发布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首次发布《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小微企业获得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小微企业的多元化融资渠道得到扩展。截至2019年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是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末又高出5.8个百分点。1-5月增加8169亿元,同比多增4714亿元。

海外

◆15家企业赴美上市利好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赴美上市延续去年的热潮,老虎证券、富途证券等互联网券商成功上市,普益标准、云集等也跻身美股上市公司之列。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截至6月25日,已有15家企业完成赴美上市。除此之外,还有多家公司宣布了赴美上市的计划。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相当于提升了企业的海外声誉与知名度,并容易接触到更为丰富的合作资源,利好企业发展前景。

证券

◆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

海外资金流入可期

随着6月24日中国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体系,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在2019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成为继美元、欧元和日元之后的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MSCI对A股“扩容”和富时罗素纳入中国A股这两件事情,会在2019年5月到2020年3月为A股带来合计1500亿美元的流入。

投资

◆超八成内地企业

预计未来两年增加投资

汇丰近日对外发布的一项近期调查显示,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充满不确定性,中国内地企业对业务前景依然保持乐观,超过八成(87%)的内地受访企业预计未来一年到两年其业务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而计划未来两年增加投资的内地企业也超过八成。调查显示,内地企业对未来保持乐观的主要因素包括:客户群的稳定和持续扩大、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增加,以及自身吸引投资或获取融资的能力。

产业

◆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

日前发布的《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指出,目前以短视频为代表的网络视频业发展势头强劲,并且未来几年网络视频将持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不过,蓝皮书同时指出,进入2018年下半年以后,短视频用户增速趋于放缓,增幅趋于平稳,用户大幅增长的红利开始逐步消退。

公司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文件下发 模式或类似铁塔公司

酝酿许久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文件已经下发到地市一级。按照国家油气体制改革思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自2016年就开始酝酿成立独立的国家管网公司。按照目前媒体报道,其成立模式类似铁塔公司。按照目前的改革思路,新的公司将由国家控股,现有石油央企的持股比例相差不会太大;组建之后,将面向社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能源

◆84个项目确定为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为加快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将增量配电试点向县域延伸,在各地推荐报送和第三方机构评估论证的基础上,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近日确定甘肃酒泉核技术产业园等84个项目,作为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试点牵头单位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务实开展试点项目实施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加快推进试点落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