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第五届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第五届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2019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解决四大问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六版)低下头来就是转变作风,就是眼睛看企业,看群众,看基层;弯下腰来是要扎扎实实、实实在在地找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蹲下身来就是扎扎实实地抓落实,把问题解决好。所以,各级领导干部、各级政府把低下头来、弯下腰来、蹲下身来作为转变作风的三大标准,彻底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我们解决的第三个问题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我们在山东省第一家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部,“放”就是纵向的权力要彻底放,全市下放了4000多项权力;“管”就是横向的管到边,政府不能不管,特别是事中、事后的监管,必须有法制的规范手段;“服”就是全方位的企业的需求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服”什么?这是研究企业的基础,我们通过调研,通过征求意见发现,企业有三大需求:第一,需要支持,党委、政府对创业者必须深怀感情;第二,需要实惠,要把生产、生活中的所有问题解决好;第三,需要希望,在这个地方投资,在这个地方发展,希望做成百年企业。解决好这三大需求,成为政府服务企业的三项基本内容。

我们解决的第四个问题是“亲”“清”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营造新时代“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泰安怎么做?我们做到了“五亲五清”。第一,亲在思想改革上;第二,亲在优质服务上;第三,亲在优良环境上;第四,亲在优惠政策上;第五,亲在危机管理上。危机管理很重要,企业遇到了麻烦,甚至舆情,党委、政府必须挺身而出,为企业排忧解难。还有“五清”:第一,清在思想意识上,政就是政,商就是商;二,清在重大原则上,企业有需求,要依据法律,要依据政策,因为政府的政治风险,必定要铸成企业的法律风险;第三,清在经济效益上,我们要有税收、有就业;第四,清在社会责任上,我们要求企业有利润、有发展之后,要为社会做贡献;第五,清在日常交往上,政府和企业家必须清清白白,同时,我们要求在亲和清的关系问题上,不清不行,亲而不清不行,清而不亲也不行,不亲不清更不行,所以我们通过“五亲五清”构造了一种新型的政商关系。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差距和不足。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省时提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做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所以,我们要更加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我们的品牌就是投资泰安,稳如泰山,贡献泰安,齐名泰山。

最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泰山和泰安的名义,祝福我们的祖国和人民美如泰山,国泰民安。

(本文根据展宝卫在第五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