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第五届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第五届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2019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企研共话营商环境: 直击痛点、打通堵点、解决难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志明

隋炳利
朱峰
苏涛
孙志明
朱光明
胡必亮
邵辉
谢建平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其文主持对话环节

6月29日,在第五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上,一场由官员、企业家、学者构成的,围绕营商环境进行的高端对话吸引了与会者的注意力。

改善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究竟在哪里?政企研三方如何打通信息壁垒实现联动?参与对话的八位嘉宾对此各抒己见。

放中有管,管中有服

“放管服”,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简称。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向深入,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得到进一步解放。随之而来,多大程度的“放”、怎样去“管”、由谁去“服”成为实践中困扰政府、企业的新问题。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隋炳利介绍说,地方政府和公司近期出台了一系列“放管服”政策,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作为企业,一重集团发挥产业引领作用,以一重产业园为平台与下游企业结成友好关系。

隋炳利举例说,一重集团在货款支付以及服务方面,以一重集团的技术标准为下游企业做好对接。在企业和各级政府的努力下,已经有十几家南方企业自愿到东北产业园落户。

安徽灵璧县委常委、副县长朱峰说,在解决招商引资、营造好的营商环境过程中,灵璧县发现企业用工的结构性需求矛盾问题。为此,灵璧县在原职业高中基础上投资6亿元,建设了灵璧县职业技术学校,并且和对口帮扶扶贫工作的合肥工业大学联合办学,建立了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多项措施并举,不仅为来灵璧投资的企业培养了所需要的产业工人,同时还有力促推了教育扶贫工作的开展。

“放不是一放到底不管,而是放中有管、管中有服,我们正是这样做的。”山东省博兴县副县长苏涛透露。

据苏涛介绍,围绕增强市场主体的舒适感和便利感,博兴县大力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同时利用“黑名单”、“白名单”制度,打击失信企业,扶持守信企业,帮扶困难企业。

晟宸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和廊坊市政府以购买服务的形式来替政府园区进行招商、建设、运营。公司董事长朱光明在招商实践中感受到,政府的审批手续在做减法,服务在做加法,很多事情都能一站式办妥,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现代科技是营商环境的加速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起到的作用不可或缺。

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志明透露,大数据在贵阳市政务、商务、民生各个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包括在营商环境营造方面,大数据也显示了巨大的威力。

“政府开放数据是常态,不开放数据是例外。我们把政府数据打通使用,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起到非常基础的作用。我们是以数据解读的方式,加强对权力运营的监管,实现权力的可视化、监管的具体化。通过数据解读将贵阳市所有权力部门整合起来,大家在一个对数据监管的环境下来运用权力,进行市场的维护和管理,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现在我们在数据解读当中完成审批的事项超过2000项,我们下一步在考虑有没有可能打造数据统筹,加强数据执法的监管。” 孙志明介绍说。

ISO中国国家成员体中国专家、北京神洲天才发展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谢建平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大的科技布局为中美两国竞争创造了宏观营商环境。由于我们国家缺乏IP网络的核心知识产权,所以发生了“中兴事件”和“华为事件”。可喜的是,我们国家研发的网络和相关科学突破,得到了40个国家的认可。在这个环境下,希望中国企业用我们自己的网络体系来建设国家的网络主权。

“一带一路”沿线营商环境更复杂

中国石油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邵辉的关注点放在“一带一路”沿线营商环境。她说,“一带一路”沿线牵扯着文化、信仰还有很多的民族习惯以及国家主权问题,可能比中国的营商环境更复杂。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认可邵辉的看法。他解释说,以“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为例,47个是不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比重超过70%,这些国家在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着很多问题。

首先,政府的行为并不规范,要到这些国家去投资,基本上都有不规范行为,这种情况比较普遍。

第二,市场的机制、市场的基础设施不健全,信息、政策这方面不健全。硬件方面比如市场、信息化的水平都比较差。

第三,法制不健全。不同国家之间的法制差异性很大,法制体系还不一样,不进行对接打官司都不好打,依据哪一个法制做标准也比较复杂。

第四,安全没有保障。很多国家安全没有保障,社会政治很不稳定。这些都是四个大的方面,跟营商环境直接相关,要细分的话,问题就更多了。

胡必亮认为,在这种不利环境下中国企业要做好三方面应对。

第一,面对“一带一路”的投资,没有灵丹妙药,只能是一个地方一个策略,要对它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到哪个地方去就对哪个地方进行研究,一国一策,一地一策,没有捷径可走。

第二,加强合作,尽可能多元的参与,跟当地人在一块,如当地的企业家、国际知名的企业家,尽可能不要自己单独干。跟国际知名企业绑在一块,跟当地企业搞在一块,这样的话就方便多了。

第三,要买信用保险,出了问题之后至少有一个基本的保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