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第五届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第五届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2019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省泰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展宝卫: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解决四大问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展宝卫

首先,我代表中共泰安市委、泰安人民政府向本次峰会的盛大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特别是对这次会议对泰安市营商环境的褒奖表示深切的感谢。

泰安是个美丽的城市,很多朋友可能去过泰安,泰安的特点就是高、中、低。所谓“高”,就是我们这里有一座高山,泰山举世闻名、五岳独尊,还是中国首个自然和文化双遗产,不仅每年可以带来6000多万名游客和几百万元的营收,而且更重要的还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我们这里还有高校,泰安是青岛和济南并列第三的科教文化基地,目前有16所高校,20多万大学生,为泰安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充裕的人力资源。我们这里还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到工业产值的比重突破了40%。我们这里还有森林高覆盖率的生态环境,泰安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0%,高于山东全省10%的比重。

所谓“中”,是指泰安位于山东中部,人口560万,在山东16个市中也是属于中等水平,同时,泰安的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在山东都处于中等水平。2018年山东省的综合考评中,泰安取得了第七位的好成绩。

所谓“低”,就是低碳、低耗、低污。泰安在全国首创了安全生产预防体系,多年来未发生一起特大事故,确保了企业、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三大要素:第一,政府营造环境;第二,企业创造财富;第三,人民创造美好。政府营造环境就是今天会议的主题,更是我们的神圣使命。

在泰安,怎么营造好的环境?我们主要解决了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解决好思想根源问题。大家都知道官本位的思想,官本位是一种表面现象,在官本位之后,如果当了官就实现了权本位,掌握权之后进而演化成实现了国本位,把公权力变成私有化,这是我们不可回避的一个现实。怎么办?泰安市集中解决了官本位、权本位和国本位的问题,把公权力还权于企业,还权于社会,从思想上彻底解决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转变工作作风问题,这就要求我们的各级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公务员要低下头来,弯下腰来,蹲下身子为企业服务。 (下转第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