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第五届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第五届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2019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平: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赵平

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去年12月28日,我很荣幸地参加了《中国企业报》集团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第二届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此次主办方借举办论坛之机,广邀各界来宾,再议营商环境,可以说是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次有力助推。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各类经济主体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过程中,各地区只要市场活跃、发展强劲、经济发达、社会清朗、人民群众生活富裕的,无不是自身优良的营商环境所创造的。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营商环境的优化,对每一个市场主体更显重要。总局作为一家有着66年历史的中央企业,肩负着为国家找寻能源和粮食化工矿产,以及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早已摒弃了粗放型单一发展模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诚信人本 和谐共赢”的价值观,制定了“11463”总体发展战略,提出了打造“地质+”的产业体系,致力于建设“透明地球”“美丽地球”“数字地球”的战略愿景,希望积极发挥央企作用,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为营商环境的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国家队与主力军作用。

如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此,我站在企业角度抛砖引玉,与大家分享几点看法。

一、坚持法治思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保障。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社会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更是企业充分施展拳脚、专心谋发展的必要条件;良好的法治环境,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市场规则的公正透明,稳定可预期的经营前景,聚精会神抓好改革发展的信心与恒心。我们深知这一点,因此对所有规范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我们力争用好、用足,贯彻落实依法治企,成立法律事务部及风险管控部,大力推动合规体系建设工作,确保企业的经营依法合规。

二、处理好监管与市场的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提。处理好监管和市场的关系,是经济体制进一步优化的核心内容,在经济运行过程中,政府应更好起到引导市场的作用,简化企业相关审批程序,提高政府部门效率,通过平台搭建、土地、税收优惠等政策倾斜,以及加大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的处罚监管力度,进一步为绿色产业提供发展支持。同时,作为企业自身,也要减少高污染、高耗能、违规经营等无效成本,引导资本、技术等优势资源发展绿色产业,提高绿色产业竞争力,履行好社会责任,实现自身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开发产业新动能,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只有坚持质量效益优先,才能培育发展新动能;只有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才能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营商环境的可持续优化。从经营角度看,影响企业竞争力强弱的一个是创新要素,再就是交易成本。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简政放权政策,对市场准入进行优化,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又印发了授权放权清单,其核心目的都是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我国产业发展新动能。对全社会来说,这些举措不仅进一步释放了发展潜力,推动产业新动能的开发,也使企业能够轻装上阵,更好参与市场竞争,集中精力谋发展。

四、鼓励创新创业,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抓手。经济的活力依托于产业和企业发展,而企业的活力在于主动依靠产业优势,利用市场机制,大胆创新创业,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同时,优化营商环境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是创造力、更是竞争力,也能激励企业创新创业,赢得最大的发展生机,实现各类经济主体的百花齐放。经济有了新活力,也必将对优化营商环境起到有效支撑作用。我们也希望各类协会、智库等非政府组织,积极搭建优化营商环境的沟通平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组织、引导、协调等重要作用。

(下转第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