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第五届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第五届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2019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努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朱宏任

六年前,为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进步,中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今年4月25日,就在这个会场,我国举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外宾应约而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宣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六年来,“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国内及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沿线国家和地区规划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诸多理念转化为行动,产能合作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的“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峰会连续第五年召开,在沿线国家和中国相关园区及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发挥了深化政策沟通、增进民心相通、推动合作联通等重要功能,已经成为影响力与实用性渐增的民间力量。

与此同时,世界格局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多变,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个别国家从一己私利出发,动辄祭起关税“大棒”,使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拉动作用减弱,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而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也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让中国企业拥有更加广阔的市场和更有活力的国际国内环境。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以更加深入的改革开放推动我国经济进一步稳步发展,近几年,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我们看到,各级政府把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力求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抓住又一次发展的难得机遇。“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通过打造国际化、法制化的公平营商环境,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产能合作,可以更大限度激发国际市场活力、调动中外企业的积极性和社会创造力,扭转“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投资结构,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和资本,把政府资源更多倾斜多样化市场主体,打造中国国际贸易和投资的综合“软实力”。

“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综合推进,这其中包括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政务环境、法制环境、创新环境、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的建设,这既是各级政府、社会组织的努力方向,更是广大企业的共同期盼。中国企联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企业组织,要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和相关机构,充分发挥在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营造全社会开放包容、互利合作、诚实守信、重商护商的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更好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中国企联所属的《中国企业报》 集团积极响应配合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自2018年初至今,持续两年,开展营商环境测评研发工作,组织记者、编辑、企业家代表分赴全国地市县区和企业园区及辖区内企业,深入一线实地采访、调研、考察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并在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营商环境报告,并推出了《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 “一带一路”合作十佳园区》等多项成果。在此,向荣登榜单的单位、企业表示祝贺!希望在座的园区与企业的代表在此基础上,能够继续相互交流,共同学习,深入讨论,为进一步优化我国产业园区营商环境,推动实践“一带一路”倡议,从而更好地营造企业健康成长和国际化经营的有利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我国经济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文根据朱宏任在第五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上的致辞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