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第五届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第五届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
 

2019年7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钦敏

(上接第一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时曾强调,“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营商环境建设指出了明确方向和要求,对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全面贯彻落实好。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综合性衡量指标,包含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我国党和政府一直非常关注营商环境建设和提高,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取得了公认的巨大成效。今年以来,我国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成果。同时,加大力度降税减费,在2018年降税减费1.3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继续降税减费将达到近2万亿元规模,有力地推动了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营商环境的建设,让市场主体享受到了政策的春天。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产业园区发展快慢、好坏的生命线。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营商环境已成为园区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现就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宽松的市场空间,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首先,市场是基础条件。良好的市场规则和秩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前提。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市场意识,全社会都要自觉遵循公平公正、诚实守信、依法竞争、优胜劣汰等市场理念,发挥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让政府和企业都回归到遵守基本的市场规则和运行秩序上来,让市场在经济活动中唱主角。

其次,企业是责任主体。经济的活力来自于企业、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也是营商环境好坏的关键。如果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良好,那么这个地区绝对会有一大批好的企业在支撑。企业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当先锋,要自觉遵守市场规则,讲求契约精神,诚实守法经营,同时也要树立合作意识,实现全产业链的互利共赢;也要保护环境,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政府是关键保障。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是经济行稳致远、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要将“亲”“清”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政商交往有道、关系有度。多多关心和聚焦市场主体和广大企业的期盼,完善规则和行业指导,推动所出台的大量政策措施及时落地、落细、落实,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

第四,行业商(协)会是桥梁和纽带。行业商(协)会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企业。要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行业商(协)会的创造力,做好企业与政府沟通的联络人,充分发挥商(协)会在市场治理、资源配置、行业自律和企业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各类行业商(协)会要积极参与本行业发展的规则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及时研判行业的发展状况、市场前景,帮助政府做好政策解读、招商引资、信息沟通等;协助政府部门推进信用、诚信体系建设;维护行业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将企业合法合理诉求通过正常途径向政府反映;推动行业和企业公平竞争,当好维护健康市场环境的监督员和协理员。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希望在座来自政府和各行各业代表,利用论坛机会互相交流、深入讨论,找到新思路、新方法,为激活市场活力、为企业健康发展、为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

(本文根据王钦敏在第五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营商环境峰会上的致辞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