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文化
 

2019年6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心中的牛

来源:中国企业报  

《水墨牛》
《中国牛》

中国人不但勤劳智慧,更有能量,还有坚硬的角……从公牛的眼睛里,我看到中华民族的光芒!

——关玉良

关玉良,1957年生,国家一级美术师。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深圳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在国际上成功举办个人画展30余次,团体展50次之多。多次获国内外大奖,走遍30多个国家,讲学、交流。关玉良是一位世界“新艺术”的探索者和苦行僧;他是一位行踪神秘、性格古怪的艺术狂人;他是一位我行我素、天马行空的血性男儿;天空的高度赋予了其卓越的才能,于是他醉着生命,生命也醉着他。在他岁月的河里流淌的是饱满的色彩,在他生命的路上涌动的是丰裕的情感,色彩与情感共同涌动出了这位“重量”与“无常规”交融的艺术家。

关玉良保持着一位艺术家原有的纯粹和赤诚。在他对绘画语言不断地探索和追求中,找到了具象和表现之间契合自己心境的平衡点。他的作品题材多样,意蕴或精微或宏大,笔法或动或静,或放或收,厥状不一,而沉郁顿挫之气,溢出毫素之外。他以一位当代艺术家对材料的敏感和领悟,在探索性尝试中走向纵深,作品呈现出多种丰富的形式风貌,创作主旨则是对社会及人性进行反思批判和深感焦虑的人道主义精神。

关玉良的作品,很大程度上是他的胸臆的申喻与表达,在墨彩作品里,关玉良于平面里求纵深,并基本采用构成、半抽象的方式来组成它的画面肌理,那由颜色分解而又组成一体的各种块面,亦木亦石亦土,同时又非木非石非土;细辨又确可识人是人,物是物,山是山,整个画面静穆、强悍、神秘而不张扬。这是作品灵性的体现,更是艺术家对生活、对人性、对人类、对社会的理解。

关玉良所绘制的《中国牛》则冲破了传统水墨画冲淡蕴藉、中庸平和的审美趣味,注入了现代精神,是表现性的、意象的,在具体和抽象之间,画风雄浑苍劲、浓烈奇异、神秘怪诞。如果说中国传统的水墨画是意境淡雅的田园诗,那么,关玉良的水墨画则是悲怆苍凉的边塞诗。红牛树立的形象就如同艺术家强大的东方诗意的至高标志。 (李佳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